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年股市扩容 大盘股上市和新股询价吸引眼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6:0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主持人小张老师的话:

  2005年证券市场将发行多少新股、募集多少资金?又将有多少超级大盘股上市?新股询价将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即将发生的变化都使我们对2005年市场的发展充满期待与关注。本期聚焦,我们请海通证券研究所相关人员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特邀嘉宾:海通证券研究所吴一萍方伊

  小张老师:展望新年度的证券市场发展趋势,股市扩容都是一个重点关注的因素。比如对一年扩容量的估算和发行计划的了解,预计2005年扩容的量有多大?

  海通证券:从总体上判断,2005年筹资总额预计要大于2004年。增加扩容压力的几个因素分别是:一是管理层对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态度;二是大盘股的发行;三是再融资绝对规模和相对比重的增加;四是新股IPO的市场化定价推进;五是二级市场的回暖拉动。

  小张老师:请具体做一些分析。

  海通证券:下面我们分别就以上因素加以分析。第一,减缓背负在银行身上的间接融资压力和金融风险,这也是管理层对于间接融资比重过大的担心所在,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扩大直接融资的比重,管理层多次在各种场合强调股市的直接融资功能的原因就在于此。

  第二,大盘股的发行速度加快在意料之中。其目的在于改变现有的上市公司结构、加大优质筹码的供应和减少劣质筹码的沉淀。因此,大盘股将成为2005年股市扩容的主力军。

  第三,再融资会流行。再融资将成为优质上市公司资金来源的主要途径,保证再融资得以顺利实施和实现真正的资源配置功能的两个前提条件已经确立。而且正在逐步发挥效用,这两个条件分别是强制分红制度的实施和分类表决的实行。另外,除增发和配股之外,估计可转债的发行力度会加大。因此,预计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规模和在总体融资总额中所占的比重都会有所上升。

  第四,股指回升在一定程度上对扩容构成有利条件。一、二级市场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2004年股指几乎以最低点收盘,2005年股指有望回升,二级市场的回暖可能带动一级市场筹码供应增加。

  小张老师:除了对融资总额的关注外,市场对大盘股的上市和新股询价制度实行尤为关注。这两个因素也是决定2005年融资总额的重要因素。我们先来谈谈大盘股发行。

  海通证券:在主导市场运行的各种因素当中,筹码供给是一个较为次要的变量。但是,大盘股发行对市场的心理影响较大,大盘股的发行日程对市场走势的影响要大得多。

  统计表明,近年来大型融资项目实施前对股指的压力要大于实施当月,股指有时甚至在大型融资方案实施的当月出现了反转行情。当股指已经提前出现深幅调整的情况下,反而可能产生利空出尽是利好的效果。因此,预计2005年大型融资项目对市场的心理冲击以及由此产生的比价效应会较大,而这种冲击将在二季度的发行密集期显露得最为明显,但真正上市之后的冲击力度会逐渐淡化。

  小张老师:根据你们分析,市场可能会上哪些大盘股?

  海通证券:从目前市场已经确定或传闻的大型国企融资规模来看(附表),2005年的融资总规模可能要超过2000亿人民币。但如果剔除一些我们认为2005年实施融资可能性较小的项目(一星级),那么大型国企的融资规模将减少至900~1000亿元。相对于我们预测的2005年会增加的主流资金规模(1500亿元左右)来说并非无法承受。

  小张老师:市场对大盘股的上市颇为担心,你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

  海通证券:在国际化的背景下,内地大型国企纷纷走向境外市场,但由于内地资本市场同样也需要这些大型国企来提高自身吸引力,因此越来越多的大型国企将可能采取境内外同时IPO的发行方式,或者在境外上市的大型国企返回内地股市融资。在这样的情况下,发行价就需要考虑到国际投资者承受度以及国际估值水平。尽管内地股市经历了三年半的熊市,但就某些行业或者某些估值指标(市盈率,分红收益率)而言,A股市场仍然偏高。因此,境内外同时IPO或者境外大型国企海归将在一定程度上对A股的价值中枢有向下的拉动作用。但比照过去海归类公司上市后的表现来看(如南方航空),这些大盘股在上市后都会同A股市场估值水平接轨,而不会出现相应板块甚至整个A股市场同境外市场接轨。

  大盘股上市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存在较大的个股机会。虽然在刚刚启动的初期可能由于机构资金的蜂拥而入导致机会难以识别,但随着初期的热情过后冷静分析和甄别会让个股的机会凸现出来,特别是对于A+H两地同时发行的个股IPO市盈率可能较低,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就蕴藏着相应的机会。

  小张老师:另一个话题就是新股询价制度的实行,预计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海通证券:新股询价市场化的广泛推广将导致机构投资者降低收益预期、发行价与市场价接轨是未来的趋势,加上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还有一段较长时间的锁定期(一般是3个月)加大了风险,新股询价机制的启动可能带来较大的心理冲击和对相应行业和板块的冲击。

  不过,从目前情况看,目前囤积在场外等待在新股IPO中淘金的资金不在少数。2005年部分可能实施的大型融资项目融资项目预计内地融资额2005年实施可能性中石油 300亿元鞍钢80亿元宝钢100亿元华电国际 20亿元交通银行 100亿元建设银行250亿元广深铁路75亿元铁通集团 100亿元神华集团 140亿元中国银行 800亿元中煤集团上汽集团总和 约2000亿元上海证券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