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雪佛兰:能否卷土重来?(金刊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1:3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宫广军

  对于通用汽车来说,雪佛兰品牌在中国面临这样的一种尴尬局面:作为通用汽车最知名的一个品牌,雪佛兰此前在中国却遭遇失败,而名气远不及它的别克,却在中国发展得大红大紫。中国市场对于雪佛兰来说,有诸多无奈和伤痛。

  但根据通用汽车日前发布的新年战略,通用明确表示2005年在中国市场主推雪佛兰品牌,笔者日前获悉,雪佛兰品牌的推广今后将由上海通用汽车负责。1月18日,上海通用将在上海举行雪佛兰品牌发布会,新的雪佛兰产品今后将主攻中国中端和中低端细分市场。那么,在经过上海通用重新“包装”之后,雪佛兰这个国际知名品牌在中国市场能否卷土重来?

  1998年6月,由通用汽车与金杯汽车共同组建合资企业金杯通用正式成立,投资总额2.3亿美元,投资双方各占50%的股份,该公司当时主要生产雪佛兰开拓者运动型多功能车和雪佛兰皮卡,但由于当时金杯汽车高层动荡以及股权纠纷,金杯通用生产的雪佛兰产品销量一直低迷,通用汽车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墨菲曾这样表示:“我都不知道他们的高层是谁。”足以说明双方的合作不尽如人意,在这种情况,更谈不上什么市场策略和品牌推广,通用中国的一位管理人士也曾坦言:“这其中的合作诸多方面均存在问题。”最终导致雪佛兰产品在沈阳停产。

  2004年3月,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和上海通用汽车重组了金杯通用汽车,雪佛兰产品暂时搁置,重组后的金杯通用开始生产别克GL8。

  2003年12月8日,雪佛兰一款小型车产品SPARK由上汽通用五菱生产并正式上市,但不幸的是,此时市场已经出现了一款与SPARK极为相似车型———奇瑞QQ,并以更低廉的价格在市场上热销,从此双方的纠纷不断,在QQ的打压下,雪佛兰SPARK的市场表现也很一般。

  而此时正值中国车市高速发展之际,各种车型和品牌都不遗余力地在做推广和宣传,但却很少听到雪佛兰的声音,可以不夸张地说,在中国消费者的眼中,雪佛兰品牌的影响力还不及民族品牌吉利和长城汽车。

  但这一切很可能将因上海通用而改变,作为品牌运作的高手,上海通用在经过几年的拼杀之后已积累丰富的经验,前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陈虹曾这样表示:“如果没有上海通用利用本土优势并集合国际资源,别克品牌在中国也许仅仅是个符号。”雪佛兰现在在中国仅仅是个符号,在上海通用的主导下,有望从此变得鲜活起来。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1月13日 第五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