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城市商业银行另辟蹊径求突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9: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一日电 题:中国城商行另辟蹊径求突围

  中新社记者 李鹏

  在中国银行业中,一百多家城市商业银行被称为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之后的“第三梯队”,但许多城商行因先天不足而处境艰难,大有被“边缘化”之势。

  不过,山东潍坊市商业银行纺织品市场支行行长魏成田似乎没有因此担心。这家用一个市场命名的支行与全国性大银行竞争时,在夹缝中成功“突围”,成为纺织品市场上拥有百分之九十份额的主导银行。

  潍坊市纺织品市场内的商户三年前不足百家,周围银行却有四家之多,潍坊商行只是其中的“看客”。潍坊商行于是及时调整思路,致力于把纺织品支行打造成面向纺织品市场的特色银行。

  像所有的个体户一样,潍坊纺织品市场内的商户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融资困难。刘有海是一位专做工作服布料生意的商户,他对记者说,进一批货需要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人民币的周转资金,但许多银行不敢贷,因为个体工商户往往无法从银行获得授信,并且货物也不能作为银行的抵押品。

  但刘有海说,潍坊商行的“魏老板”(魏成田)让他贷款如愿以偿,并且手续比国有大银行又快又简单。原来,潍坊商行纺织品支行提供了特色服务“个体工商户联户联保”——商行评估后,向市场内的商户授信,并在发放贷款时让商户互相提供担保

  刘有海从潍坊商行获得的授信是一百五十万元,他目前在银行还有十几万的贷款,那是一个王姓商户朋友提供的担保。刘自己也曾为别的商户提供过担保。而据魏成田介绍,刘并不是商行在市场内的最大客户,最大客户所获授信高达五百万元。

  魏成田对记者说,向个体工商户授信并让他们互保,是因为商户之间更了解各自的信用状况和资金实力。不过,作为一家特色支行的行长,魏成田也花很多时间在市场内转悠,差不多熟悉每一家商户。

  向个体工商户授信,潍坊商行获益多多。商户们从银行贷款,很自然地把存款和转帐等业务都转到了商行。目前,纺织品市场支行的存款达二点五亿元,贷款达一点二亿元,每天的现金收付高达六百万元。有商行的支持,纺织品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商户已经有五百多家,其中四百五十家是潍坊商行的忠实客户。

  潍坊商行行长史跃峰介绍,该行四十一家支行中,像纺织品市场支行这样的特色支行有十六家,除个体工商户联户联保外,开展的特色金融服务还有保全仓库贷款、票据拆分、信用联合体等,很好地解决了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难题。

  中国银监会山东监管局的负责人对潍坊商行的做法也很赞赏:一方面,中国一百多家城商行一九九五年由城市信用社等合并而来,资产质量低下,业务缺乏竞争力;另一方面,随着国有大银行的贷款权上收,各地的中小企业贷款变得更为困难,在此情况下,潍坊商行没有与国有大银行去硬拼大客户,而是通过特色金融服务,既解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又为自己开掘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