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游资搅动ST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8:02 上海证券报

    新年伊始,"摘帽"的预期和超跌反弹的冲动让ST板块再度躁动---游资搅动ST板块

    2005年伊始,"摘帽"的预期和超跌反弹的冲动让ST板块再度陷入焦灼的躁动。在短短的6个交易日里,当大盘还在1250点的整数关口前进退维谷之时,ST板块已经维持了一年的大面积下跌突然之间被大面积的上涨所替代。唯一的问题是,似乎并没有太
多的投资者能够从这看似是绝处逢生的上涨中真正获利。

    "二八现象"逆转

    在主流资金高高举起的价值投资大旗之下,ST板块股价向价值的"回归"在2004年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潮,同时也使其成为市场中损失最为惨重的一个板块。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在有记录的146只ST个股中,2004年上涨和下跌的个股分别为18只和128只,所占比重分别为12.33%和87.67%,形成了有趣的"二八现象"。

    经过了一年的急跌缓挫之后,ST板块的平均股价已经由2003年年底的4.41元下跌至2004年年底的2.77元,累计跌幅高达37.19%。在2004年最后的几个交易日里,沪深A股市场还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了多只跌破一元的"仙股",ST板块的温度也随之降至最寒冷的冰点。就在投资者认为2005年的到来只是ST板块新一轮下跌的开始之时,ST板块在新年伊始却奇迹般地出现了大面积高举高打的火爆走势,部分个股甚至出现连续涨停的景象。

    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在今年1月4日至1月11日期间,有记录的142只ST个股中上涨的个股骤增至117只,下跌的个股则骤减至25只,所占的比重转变为82.39%和17.61%。这样,ST板块"涨二跌八"的空头走势一举被扭转为"涨八跌二"的多头走势。

    "摘帽"预期浮现

    根据记者的统计,本周一仅涨停的ST股就有12只,周二又有8只ST股涨停。截至昨日收盘,ST板块的平均股价已经由2004年年底的2.77元反弹至2.84元,累计涨幅达到了2.53%。反弹还将ST板块从"集体成仙"的边缘再度拉回,*ST猴王(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仙股"股价目前也已纷纷重返1元以上。

    部分ST个股看似"否极泰来"的表现是源自于"摘帽"的美好预期。

    一方面,部分ST个股经营的改善使其"摘帽"成为可能。如*ST东信(资讯 行情 论坛)近日就公布了预盈公告,称公司股票有可能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另一方面,今年开始实行的新《股票上市规则》被不少投资者解读为ST股的"摘帽"限制有所放宽。每股净资产只有0.42元的ST亿安(资讯 行情 论坛)也提出了申请撤销特别处理的诉求,这不仅引发其股价连续两日涨停,还激发了投资者对更多ST个股"摘帽"的憧憬。

    对于市场的热切期待,专业人士表示,今年"摘帽"的ST个股尽管可能较去年增多,但ST个股大面积的"摘帽"仍然是遥遥无期。从这一角度看,ST个股目前的大面积转暖恐怕还只能定义为反弹。实际上,2004年ST板块也曾出现过类似的反弹,但对于扭转ST板块的长期下跌趋势却于事无补。

    超跌反弹为主

    统计数据证实了专家的猜测,在去年跌幅最深的ST个股不少都成为今年ST板块反弹的"急先锋"。最明显的一个例子是,*ST林控(资讯 行情 论坛)在去年一年里的累计跌幅高达59.27%,在ST板块2004年累计跌幅排行榜上位居第18。在今年1月4日至1月11日期间*ST林控却有如神助,一路飙升21.03%,摇身一变成为今年以来ST板块累计涨幅最大的股票。显而易见,即使是*ST林控这样反弹幅度居前的个股,其反弹的高度和其前期的累计跌幅相比也仍然是相当有限。

    实际上,在经历了长期而深幅的下跌后,原有的投资者都已被深度套牢,其出货的意愿已经接近为零,这在这两天涨停的ST个股中表现尤为明显。*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大菲(资讯 行情 论坛)都在周二被封上涨停,成为当日涨幅最大的两只ST个股。但是,把*ST大菲封上涨停的买盘只有1557手,需要的资金只有31.3万元,而把*ST英教封上涨停的买盘只有1723手,需要的资金进一步降至23.78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事实意味着能够从反弹中获利的投资者实际上是屈指可数。不过,这同时也意味着新进入ST个股的资金拉抬股价的努力也很少遭到抛盘的干扰,这为部分一直在风险边缘游走的资金提供了相对"安全"的操作环境,但投资者这种对ST个股兴趣的极度匮乏同样也为游资兑现获利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今年以来累计涨幅最大的10只ST股

    代码           名称   今年以来累计涨幅(%)
    600691.SH   *ST林控                 21.03
    600385.SH   *ST金泰(资讯 行情 论坛)                 17.86
    600234.SH    ST天龙(资讯 行情 论坛)                 17.74
    000950.SZ   *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                 16.00
    000008.SZ    ST亿安                 15.95
    600083.SH    ST博讯(资讯 行情 论坛)                 14.06
    600672.SH   *ST英教                 14.05
    000613.SZ   ST东海A                 13.41
    600503.SH    ST宏智(资讯 行情 论坛)                 13.25
    600629.SH    ST棱光(资讯 行情 论坛)                 12.96

    数据来源:Wind资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T板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