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成功经验(海外专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2:3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英《经济学家》撰文指出,墨西哥没有完全走出10年前的经济危机阴影,呈现过于缓慢的复苏态势,如果不能合理改革经济现状,即使依靠北美自由贸易区,2005年仍然不能面对来自中国的强大竞争势头

  1994年,墨西哥陷入严重金融危机,经常账户赤字超过警戒线,占GDP的7%,外汇储备连续下降,6个月内比索贬值50%。如今,墨西哥仍然没能从10年前的经济危机阴影中完全走
出,经济复苏困难重重,经济增长速度远落后于以中国为代表的迅速崛起的其他发展中国家。

  墨西哥经济已经回到了发展轨道上,但是经济增长速度仍然令人失望。经济危机在金融部门留下严重的后遗症,私营银行的坏账和违规操作大量暴露,很多银行名存实亡。

  好在墨西哥还有坚强的靠山。1994年1月1日正式生效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给了墨西哥一线生机。由于考虑到墨西哥对美国就业和投资的影响,当时的克林顿政府把墨西哥作为美国第3大贸易伙伴。当时的美国政府为墨西哥准备了高达400亿美元的备用贷款,用美国官员的话说“保护墨西哥就是保护美国”,颇有唇亡齿寒的意味。

  由于背靠北美自由贸易区,1996年至1998年,墨西哥经济每年保持5%至6%的增长。但是,经济危机的疤痕依旧。

  墨西哥的经济环境无疑在这些年得到了改善,其政府对调整经济所付出的努力也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由于较小心的紧缩经济政策,墨西哥的通涨率保持在5%以下,国家经常账户赤字占GDP的比重也下降到1.4%左右。

  尽管如此,经济复苏的势头才刚刚开始。2004年,墨西哥经济增长速度依靠对美国的出口和高涨的油价达到4%。不得不承认,这相较于过去十年只有2.6%和1.1%的年平均增长率和人均年增长率已经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复苏的速度远落后于同样发生过经济危机的巴西、智利和韩国,与保持经济高增长的中国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估计,未来墨西哥的经济潜在增长力不足4%,这对于一个人口每年增长1.5%的国家实在不值一提。究其原因,经济改革滞后是关键因素。经济危机后,墨西哥的经济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一直没能迎来新的高潮。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同时指出,如果墨西哥想要改变未来发展状况,使经济增长达到6%以上,就必须从调整经济内部结构、改善教育和加强经济部门竞争入手。同时要注意提高社会福利,促使经济机构雇佣专业熟练人才,提高生产效率。

  如果不迅速作出调整,墨西哥未来将继续落后于中国。与中国展开的纺织品出口竞争除了与美国间的特殊关系没有任何优势。尤其是2005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贸易配额取消后,墨西哥更加无法面对来自中国的挑战。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1月12日 第七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