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龙永图:汽车业“最好的保护是开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6:16 中国汽车报

    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强调,中国汽车产业要加强竞争意识,因为“最好的保护就是开放,引入竞争”。

    龙永图认为,长期的高关税和进口配额限制,保护了落后的中国汽车产业。限制外商投资,使中国汽车产业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大。只有全球各大汽车供应商都进入中国,才能带来最先进的技术和最新车型。

    长期的高度保护也完全扭曲了中国汽车的价格。同样的一个产品,中国市场的价格要比国际市场贵好几倍。以前,国外的汽车生产商将二三流生产技术拿到中国来,就能卖得不错。但现在全球的汽车生产商必须拿出最好的汽车、最好的技术,才能适应中国市场的要求。龙永图认为,加入WTO不但促进了汽车价格的下降,而且促进了汽车产业的技术进步。如今,10万元左右的国产轿车已很有竞争力,不但价钱便宜,技术上也不落后。

    对于本土企业的争论,龙永图观点鲜明:“我认为,只要在中国登记、是中国的企业法人、给中国政府交税、雇佣中国工人,就是中国的本土企业,争论它姓资还是姓公在市场经济里没有太大意义。”

    他强调,要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思考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2005年以后,可能有更多的跨国公司直接到中国投资,包括服务业和零售业。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企业不应该是被动的,要主动向跨国公司学习。只有在竞争中不断学习和改进,我们的服务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才能不断增强,进而形成一种新的均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