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资金营运机构试水市场化运作 货币市场基金迎来强劲对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5:45 上海证券报

    2004年基金业的最大亮点------货币市场基金将迎来强劲对手。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昨日在上海挂牌开业,这也是内地首家单独领取金融许可证,办理工商登记的商业银行专业化资金营运机构。

    商业银行资金营运机构首次试水市场化运作,标志着商业银行在固定收益市场领域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

    商业银行增强在固定收益市场领域的影响力,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是货币市场基金。这是因为商业银行在货币市场领域更为熟悉,如果推出新的理财产品,货币市场自然是争夺的首个目标。

    作为兴业银行总行级直属经营机构,以及兴业银行全行参与境内外金融市场资金业务的核心经营主体,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将率先尝试资金成本、投资收益的市场化运作。目前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已搭建起较完整的内部组织架构,设立了业务管理处、债券业务处、货币市场处、票据业务处、市场销售处等部门。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与以前的相关部门比较,该资金营运中心在业务范围方面增加了票据业务和代客资产管理业务,并将面向广大客户开展资金产品销售,成为兴业银行的资金产品设计车间。业务范围已扩大并涵盖现有兴业银行允许经营的所有自营和代客资金交易业务以及投资类业务。

    据悉,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目前主体业务还是本行的自营运作,同时也开展代客理财业务。去年兴业银行先后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万汇通"、人民币理财业务产品"万利宝"背后都有资金营运中心的身影。该中心现在已经在人员和设备方面已做好充分准备,能够对国内银行业放开的每一项资金类业务进行充分研究并迅速跟进。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负责人称,该中心目标是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将中心建设成本行同业业务、公司业务和个人业务金融产品的生产车间,打造出在固定收益市场领域的专业服务品牌,并最终成为本外币综合理财业务中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一员。

    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进行公司化运作,其目的就是拓展资本市场的新业务,而固定收益市场领域将是商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最为看重的领地。这意味着固定市场收益产品的竞争将趋于白热化。现有的货币市场基金也将因此受到挑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