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债市 缺少成交的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1:16 上海证券报

    节后市场出现连续快速上涨,上证国债指数已经创出2004年4月底反弹以来的新高,但成交量萎缩明显。各债券品种出现普涨:5年债408涨幅居前,浮息债相对涨幅较落后。

    我们认为,推动本次市场反弹的主要原因是资金面的宽松。上周央行3个月票据招标利率比上周降低了8bp,导致短期资金推动型行情。其次,本月没有新的国
债和金融债发行,也对市场产生了正面影响。其三,回购新规定并没有如期执行,市场传闻该规定将被延迟。这一消息也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短期市场风险,刺激市场上涨。其四,2004年12月份CPI数据向好,加上央行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不减,并使用远期交款方式回收节后流动性,某种程度上降低了节前加息的可能性,对市场产生鼓舞。

    我们认为,近期最有可能影响市场走势,且影响较大的主要来自以下四个方面的因素:1、回购新规是否在近期仍会出台;2、取决于央行公开市场货币回笼力度。近期由于市场资金供给较多,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依然维持较高回笼量,从历史情况看,在节前央行一般不会大幅度进行回笼操作;3、资金面是否维持当前的宽松水平,从当前情况来看,我们预期由于央行节前不太可能大幅回笼,市场资金面应较平稳;4、宏观基本面的变化是影响债市的重大因素。12月份物价、货币供应量、信贷等相关数据依然较敏感。

    以上这些方面都可能是影响近期债市表现的风险因素。我们认为短期内市场仍将小幅攀升。但同时我们认为本次反弹的技术性成分要大于基本面成分,市场认同度较弱,同时也缺乏资金的参与,因此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节前收益率曲线依然将围绕中部运动,5年期和7年期将是主要的反弹品种。由于本次反弹并不是由于基本面根本反转引起的,因此7年期以上品种将以平移为主,并不会出现超过中年期品种的大幅度下移。同时5年以下曲线的斜率依然将维持陡峭状态,并不会出现明显平坦化。我们建议短期投资人仍以3年期以下品种为主,进行息差套利操作。同时也可选择浮息债进行短期息差套利。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人可以适当进行3到5年期品种操作。此外,投资者仍需关注交易所回购制度变动的进一步市场信息。

    我们依然认为,目前控制利率风险仍是最重要的考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