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产3G终端获资金强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0:21 南方都市报

   信产部发放5亿元支持基金,波导、夏新、海信成功中标

国产3G终端获资金强援

  本报讯 (记者程鹏)近日,信产部公布了2004年度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重点项目的中标名单,波导、夏新、海信、凯明、展讯等五家企业在“3G系统及终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上成功中标,这五家企业中凯明和展讯都致力于TD-SCDMA手机芯片的研发,而信产部在正式文件中也特别强调“3G系统及终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的重点要放在TD-SCDMA上。

  1亿资金扶持3G项目

据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此次信产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的总额约在
5亿元左右,其中光是3G项目的基金就将近1亿元,可谓是分量最重的一个,由此可见信产部矢志推动国产3G产业化的决心。而在中标的5家企业中,除凯明和展讯外,波导、夏新、海信可能获得的基金在7000万元左右,这无疑将大大减轻国产手机厂商在投入TD-SCDMA手机前期研发时所承受的资金压力。而至此,国家对于TD-SCDMA这一国产3G的产业化支持体系也开始完善。

根据此前的一个公开资料,2003年,信产部就向大唐提供了2亿元左右的资金,而去年,三部委的7亿元专项资金也确定用来支持TD-SCDMA产业联盟的发展,不过此前的注资还主要在系统方面,终端设备的启动还基本靠手机厂商自行支撑。

  3G终端资金缺口大

据夏新电子总裁李晓忠透露,仅2003年到2004年,夏新在国产3G方面就投入了近亿元,但这仍然无法满足需求,而其他一些已经加入了TD-SCDMA产业联盟的国产手机厂商,如波导、海信、联想等虽然也有跟进,但资金缺口仍然较大。幸而国家有关部门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政府支持在国产3G终端的产业化中开始崭露头角。2004年9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波导、夏新、联想三家手机企业的TD-SCDMA项目列入国家3G专项行列,波导由此获得了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而信产部近日公布的3G发展项目中波导、夏新、海信等国产手机厂商再度中标,也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对于国产3G终端链条尽快实现产业化的充分支持,而这种态度也让业界再一次确认了政府在3G时代希望由自主技术主导市场的决心。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