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客运总站前景不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50 东方早报

  据《解放日报》1月8日的新闻《客运总站面临“出口”难题》报道:邻近铁路上海站北广场、占跨省客流三分之一的长途汽车客运总站,将于1月25日正式启用,在春运期间每日发车将达到500辆左右,春运后将逐步增加到1200多班次。而进出这个客运站的中兴路和交通路都只有两条车道,目前已经严重拥堵。交通高峰时各种车辆堵满此路,严重时需要半个小时才能走出这一区域。

  此前,几乎每天都能看到长途客运站的,还有不少具体介绍这个客运站如何先进,如何现代化的文字和图片。但媒体报道中似乎很少注意到客运站的“进出口”问题。

  其实,只要到现场去过的人都不会不知道这样的尴尬。5年前我迁居离客运站原址不远处时,就深感这里的交通不便。无论从哪个方向进出,几乎没有一条顺畅的道路。现在客运站二十几层的高塔拔地而起,但道路除了越来越挤之外,没有任何变化。

  为什么这样一个投资数亿,号称亚洲最大的客运总站,没有考虑周边的配套道路问题呢?为什么连普通市民都能想到的问题,居然会被决策者、投资者、建造者所忽略?

  报道称,有关部门打算在今年拓宽中兴路,但是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副所长薛美根却表示,即使把中兴路拓宽到4车道,也无法彻底解决客运总站带来的交通压力。他又说,在三年前客运总站规划时,有专家就曾提议先行梳理周边路网,同时建议把客运站的发车规模控制在每天800班以下。如此看来,对专家和规划部门来说,这也是意料中事。但如果现在将规模缩小到800班以下,这座亚洲最大的客运站的设施至少浪费三分之一,那么当时1200班的规模设计是不是有不合理之处呢?

  当然客运站也可以不顾道路通行能力,照计划增加到1200班次。但结果必然是大量客车将中兴路和交通路变成停车场,不仅影响这一带的正常交通,而且也将使客运站本身瘫痪。再说,如果车辆进出一次就要花大量时间,并且无法保证准点,乘客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车站呢?

  从全市的交通设施配置来看,即将建成的南站也是一个铁路、地铁、公路交会的枢纽,应该是从上海往南方和西南发送长途客车的合适场所。南站投入使用后,肯定会减少火车站和这座客运总站的流量。另一方面,目前分散在全市各地的长途汽车站能不能真的集中到这个客运总站?如果集中不起来,或者流量没有那么大,岂不会造成浪费甚至亏本!

  这几年不少的新设施、新建筑,投资很大,但建好之后,问题往往随之而来,或者达不到原定标准,或者不久就改变计划,这类事情时有所闻。

  在世博会召开前,上海还有很多大工程要建。为了防止出现类似情况,我认为,相关部门应该认真调查一下,明知“出路”无法解决,为什么如此大规模的客运总站会照建不误?如果真的出现拥堵瘫痪,达不到预期效果,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该由谁负责?

  当然,我更希望这样的事不再出现。(作者系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导)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