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人又爱读书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50 东方早报

  不久前有消息说,中国人的阅读率在大幅度下降。如今又看到美国的报导:美国人越来越爱读书。

  美国权威调查机构Harris(哈里斯)从1995年开始进行全美范围的调查,要求人们说出自己业余时间最喜欢的三项活动。结果今年阅读以35%排在首位;看电视以21%排在次席;与家人和孩子玩以20%居第三位。这三项自1995年以来,每次调查都高居榜首。今年阅读上升
势头最猛,上涨了11个百分点。

  美国人为什么掀起这样的阅读热?以笔者有限的观察,这和美国人强烈的危机感有关。美国如今已经进入后工业化社会。全球化的竞争,将使大部分制造业在美国消失,导致服务业的繁荣。在服务业中,大体可分为两类工作:一是知识性工作,如高科技、教育、金融、医疗、娱乐(电影、出版)等等;另一类是非知识性的,就是售货员、跑堂、清洁工,等等。你要么有知识,高工资;要么没有知识,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可以藏身的中间地带越来越小。美国的高中生,90%以上想上大学。不读书已经没有什么出路了。

  我们总以为美国的家庭不重视学习,美国人不读书。看看现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美国的孩子5岁就到公立学校上学前班,许多家长,在此之前就动手。各种儿童教材层出不穷。遍地都是的公共图书馆,作为儿童阅读的基地,定期组织各种阅读活动。如在波士顿这样的城市,坐在公共汽车或地铁上,常常看到前后左右的人在那里聚精会神地读书。美国的人口不及中国的四分之一。但中国的图书市场只是人家的零头。美国的几大图书销售俱乐部,不仅塑造了国民的读书趣味,而且是巨大的廉价图书销售商。比如,加入“每月图书”俱乐部,一美元买五本书、送一本,然后两年内全价买四本。加入“历史图书俱乐部”意味着四美元买四本,没有其他义务。这样图书消费就便宜多了。话说回来,人家能把价钱压到如此之低,还是说明销量奇大,国民读书习惯好。美国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是发达国家中最忙的。不仅就业率高,而且一个人常常干两三个工作,平均工作时间已经超出了泡在公司不回家的日本人。但是,人家忙有忙的读书办法。近来大量图书被录音,制成光盘或磁带,供人走路、开车、健身时听。笔者最近接受一个美国朋友的建议,利用健身的时间,每周听一本美国史的专著。全是从公共图书馆借来的。

  中国是个后发展国家,发展速度自然比美国快些。但是,许多经济学家似乎假设这一趋向会永远持续下去。一国的经济,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国民的创造力。美国有近4000所大学,全社会业余时间又投入如此大的精力读书。我们如果和书本越来越远,凭什么超过人家?在这方面如果长期落后,阅读早晚会成为我们的国家危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