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制造了“满百送”消费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49 经济参考报

  年末岁初,“满百送”的促销狂潮席卷南京。但“满100送100”“满200抵用100”等铺天盖地的标签、横幅撤去之后,许多消费者从昂奋的购物激情中跌落下来,一股疲倦、失落和索然无味的感觉袭上心头。一位消费者以一种彻悟的口气说,“满百送”不过是商家精心设置的一个消费陷阱。

  “满百送”的规则并不像广告上那样诱人。记者在南京某商场了解,一件蕾伊娜女士
大衣,标价428元,按照“满150送100”的促销规则,付款后凭发票到指定地点领取200元的抵用券。抵用券可以当现金使用。但使用抵用券的第二次消费要满足一定的消费金额。如果要将200元的抵用券用完,买“满200抵用100”的商品,消费金额要达到400元,买“满150抵用100”的商品,消费金额要达到600元。这明显是引诱顾客循环消费,达到强制消费的目的。

  “满百送”还在标价上大唱“99戏”。记者在南京商场最密集的新街口地区采访发现,大部分实行“满百送”的商品标价的尾数普遍都接近满百,但绝不满百。一款羊毛衫降价后为199元,促销广告上写着“满100元抵用50元券”。顾客只有进行充分的超额消费才能得到“满百送”的“优惠”。

  个别“等值送”和“超值送”的广告更是一种煽情术。“满200送200”更多的是制造广告效应,实行“等值送”的商品少而又少,大部分商品都是“半价送”“三折送”。不论领取多少抵用券,每次新的消费只能用上一张50元或100元的抵用券,大部分还是要自掏腰包。顾客的钱就是这样循环不断地流进了商家的口袋。

  专家分析认为,不理智的“满百送”促销狂潮,也有产业的原因。参与其中的商品,主要是服装、鞋帽类,而电器、文化类商品一般平静如常。这也表现出不同产业和市场的成熟度差异。电器产业目前已经逐渐走到技术、服务至上的新境界,而服装产业仍然处于一种粗放经营的状态。从服装鞋帽的品质上看,普遍技术含量低,大路货多,高品质的品牌货少。(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