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想在台采购将逾5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45 东方早报

  并购了IBMPC业务的联想将在今年掀起新一轮的笔记本价格大战。昨日有消息称,联想今年在中国台湾地区的采购总量将超过50亿美元,仅次于惠普和戴尔成为台湾电脑制造商的全球第三大客户。联想一位销售主管透露,与IBM联合采购将导致笔记本成本大幅下跌,联想今年将有更大的让利空间。

  此举意味着联想今年将在笔记本市场向戴尔和惠普发动更为猛烈的攻势。联想新任CE
O斯蒂夫·沃德本月初在日本东京表示,生产和销售高品质、低价位PC将成为联想未来的新发展战略,而笔记本将是公司未来最主要的业务之一。

  联想董事长杨元庆称,联想的最终目标是成为全球第一大PC厂商,而要完成这一目标,联想在价格和品质上都应该有所突破。去年,联想不仅将台式电脑的价格压低到了2999元,还率先将笔记本的价格接低至7000元大关,引起清华紫光、惠普、戴尔等电脑价格纷纷跳水。

  今年,与IBM实现联合采购的联想有了打价格战的更大资本。联想方面表示,联合采购不仅能拿到更低的采购价格,更重要的是可以从代工厂商那里拿到更高的返点。哪怕只提高两个百分点的返点,以50亿美元计,仅此一项,联想就可节约1亿美元。

  去年底,联想首批三款笔记本电脑的新代工订单已分别下给了广达、仁宝与大众。据香港媒体报道,单一机型的下单量都将超过10万台。

  沃德称,联想未来的主要目标是在中国、日本、印度和俄罗斯市场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据调查机构IDC的分析,中、印、俄等发展中市场将成为全球PC增长最快的市场。

  面对联想正在酝酿的价格攻势,其他厂商保持了高度的警觉。惠普公司提前发布了在中国市场的“龙腾计划”,去年底推出了6999元的笔记本,而戴尔公司也将于本月中下旬推出极具价格杀伤的笔记本新品。分析人士称,电脑市场三足鼎立之势已成,新一轮的价格战可能一触即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