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印尼呼吁减免本国债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45 东方早报

  七国集团(G7)上周作出的有关受灾国暂缓偿付债务的声明显然没有让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印尼感到满意。一位印尼高级官员周日表示,印尼将寻求进一步的国际援助,包括减免债务负担,帮助重建其受海啸打击的亚齐省。

  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在日前召开的七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后表示,七国集团一致同意,将把受灾国家应在2005年偿还的欠款冻结。他还表示,必须确保受灾国能够不受阻碍地有支
付基本重建的资金。同时,七国集团以及巴黎俱乐部成员国还将考虑根据评估结果,通过各种途径提供进一步的援助。

  但仅仅缓偿债务却不能让印尼感到满意。该国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印尼计划周三与巴黎俱乐部债权国成员举行会议,商讨为印尼所欠的巨额债务进行“再融资”或“重组”。但他指出,印尼总统苏西洛希望得到保证,在达成有关减免债务的协议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能附加新的改革计划来干涉印尼的经济自主权,对印尼政府如何管理经济指手画脚。

  此前,IMF曾在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对印尼实施了一揽子的援助计划,这项有争议的计划已于2003年到期。IMF的援助计划中附带了一系列的强加条件,印尼政府对其王牌产品香料的促销也引起了IMF的不满,从而被迫撤消了国家香料促销局。

  印尼政府要求减免债务的要求却可能引发质疑:尽管印尼在海啸中受损最为严重,死亡人数已逾10万人,但相对其他更贫穷的国家,为什么印尼这个中等收入国家有资格获得这样的待遇?

  前面提到的印尼官员对此表示,印尼并不是想利用当前局势趁机获得更多的债务减免。鉴于印尼必须应对亚齐的严峻局面和未来的重建工作,债务减免要求应被视为合理要求。他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称要求债务减免,并不因为印尼无力还债或不想接受IMF的方案。

  无独有偶,世界银行行长詹姆斯·沃尔芬森上周也表示,减免海啸受灾国债务比让这些国家暂缓偿付债务更为合理。

  目前印尼面临的外债压力不容乐观,根据印尼央行的数据,印尼的全部外债在去年3月就已经突破1360亿美元,而其中印尼政府的负债额也达到820亿美元,几乎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0%。国际债信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上月曾表示,印尼在未来5年的年偿债额将达到65亿美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