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市需要预警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43 东方早报

  任何灾难实际上事先都有征兆。当去年圣诞节印度洋海啸夺去了16万活生生的生命之后,“预警机制”这个关键词成了全世界各大媒体使用频率最多的流行词,要知道从海底地震到海啸,两者间至少有2个小时的时间差,没有预警机制使人类吃足了苦头。

  由此想到股市乃至整个资本市场,也应该建立一套预警机制,尽管很难说咱们的股市已经灾难来临,但局部性的危机这两年不时冒出来,使市场措手不及。比如:德隆系的崩坍
,坍方是在一瞬间,而德隆的风险却不是一瞬间堆积起来的,而是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有人提出警告,但从上到下都没引起足够的重视。再比如:从去年年初开门第一天,管理层宣布行政接管南方证券开始,证券公司似乎陷入了一个“多米诺骨牌”的游戏,随着市场重心的不断下移,证券公司排着队一家家倒下,今年开门伊始,云南证券被宣布关闭,可以预料今年仍是证券公司的重组年,这就给市场提出了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为什么非要到成了市场灾难才引起管理层的高度重视,才采取一系列的“抗震救灾”措施?“抗震救灾”是必须的,但要知道,到了这个最后崩坍阶段往往损失是最大的,为什么不在将要出问题但还没出问题的时候,就采取措施,使损失达到最小化?

  其实,任何灾难都有征兆,都可预警,地震、海啸有各自的征兆,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和庄家的危机也都有各自的征兆。四川长虹的应收款巨大,市场早已反映,长虹管理层也不是不知道,可非要熬到2004年底再一起“算账”。德隆的资金链也不是一天中出现问题的,可就是有那么多银行和企业前赴后继地送钱进去,最后成了一根绳上的蚂蚱,都死在一块。至于券商,如今存在的问题更大,2004年市场创造了一个新名词来形容券商,叫作:“活死人”。中国差不多有一半证券公司在技术上已经破产,这种征兆市场不是不知道,关键是没有预警处理机制。

  要建立股市的预警机制,其功能不仅仅是预报,来提前告之谁谁谁马上要出问题了,关键是要在预告的基础上提前采取措施,让市场所付出的代价尽可能最小。

  2005年市场开局不太顺利,市场积累的矛盾还在继续堆积之中,未雨绸缪,建立股市的预警机制迫在眉睫。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