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是谁杀死了中国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特别评论徐伟

  2004年的中国零售业市场依然厮杀激烈,硝烟弥漫,不断有中弹者倒下:普尔斯马特中国区北京、长沙、贵州、云南、天津等地的店铺相继关门,辽宁三和百货有限公司一夜之间倒闭,广州美国花购物中心开业不足4个月即关张。

  种种不测,发生在中国零售业全面对外开放之际,坊间传闻,沃尔玛、家乐福等国际零售大鳄已将扩张的眼光瞄准了我们的地区城市,沃尔玛甚至酝酿开设社区店。面对外资零售业的虎视眈眈,步步进逼,有人扬言,中外零售资本的恶战已全面展开,是外资狼拼杀了中国羊。但是据商务部统计,目前外资商业企业仅占中国零售业市场份额的3-4%,对中国如此大的市场来说,这点外资实在是杯水车薪,不足以对中国零售企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看来,凶手不是外资狼。

  据报道,普尔斯马特缘于其扩张步伐太快导致该公司资金链断裂,从而悄悄关门。辽宁三和百货有限公司拖欠供货商货款入不敷出难以为继只好突然死亡。广州美国花购物中心因资金周转失灵被迫退出江湖。

  这些企业无一不是内部原因引起的突然死亡。可以下这样一个结论:近几年倒闭的中国零售企业不是死于自杀,就是死于自相残杀。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飞的话说就是:“没有他杀的嫌疑!”

  据统计,2004年我国商业消费总额比1978年增长了34倍,各类批发、零售的商业经营网点达1700万个,形成了遍布城乡的流通网络。2005年将是中国零售业整体扩张的时期,中、外资零售企业将给中国的零售业带来全新的局面。按说如此庞大的商业规模,有人开店,有人关张,乃市场常情,因为竞争永远伴随着淘汰和退出。但为何中国零售企业没有死在外资零售大鳄的虎口,却自套绞索或互套绞索“自杀”身亡?

  归纳中国零售企业的死亡原因大致有以下五种:经营不善,快速扩张,管理混乱;盲目投资,不务正业;因体制问题造成不思进取;目光短浅,急功近利,恶性竞争;价格失信,自绝于消费者。

  举目四望,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用非常的手段或者是不正当手段去达到企业目的的自杀性行为:

  建议零售价为188元的男式衣服,商家打上一个大大的折字,39元就可卖出;

  “买一送一”,送的竟是库存滞销商品;

  跑马圈地,快速扩张,你抢东城、南城,我占北城、西城,一个不到300万人口的城市,短短一年时间涌进了近10家中外零售巨头;

  你开服装节,我办彩电节,你全市最低价,我差价双倍退款,不拼个你死我活决不罢休;

  明知启动资金不足,硬拿供货商的资金铺排,一旦资金链断裂,就地隐遁,无影无踪;等等……种种“聪明”伎俩耍得消费者眼花缭乱,耍的消费者胆战心寒,耍的消费者掉头而去。

  必须承认是无形的竞争压力迫使许多零售企业走上急速扩张的冒险道路,扩张的冲动又引来了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的风险,一旦有个风吹草动必定难逃辽宁三和百货那样突然死亡的厄运。专家称,近期出问题的商家无一例外是资金链断裂造成全面崩盘。

  正如贾宝玉所言既有今日,何必当初,今天的结果是起初谁也预料不到的。当年看到“零售网络”的“聚金”魅力,于是各种社会资本蜂拥而上,造就了不少本土零售业的风光。

  但是光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人才、技术、管理水平、成本控制等问题在扩张中迅速暴露,一环失手,环环失利。开店盈利不好就另辟蹊径盲目投资;资金周转不灵就寻求上市;逢年过节设套猛掏消费者的钱包;实在没招了还可以一走了之。有些商家就是怀着这种侥幸心理,企图以小搏大,借力搏力,实现企业所谓的“高速扩张”或“做大做强”;另一些则干脆动机“不纯”,空手套白狼,捞一笔是一笔。店越开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利越来越薄,货款越拖欠越多,最终硬撑不住,轰然倒下。在和外资狼对决前,我们的中国羊即因自身消化不良引致功能紊乱自杀身亡。侥幸有身强体壮的,也是熬过此劫难逃下劫,羊和羊们在自家门口打得你死我活,奄奄一息。令人扼腕叹息。

  商场如战场,开放的环境,竞争的领域,失去了政府保护的中国零售企业,应该清楚真刀真枪的含义,入市之初就该做好充分的准备,摒弃投机赌博念头,扎扎实实苦练内功,在市场的大潮涤荡下逐步成熟,逐步做大,逐步做强。如今的市场经济,讲究的是双赢共荣,中国零售企业不但要学会与狼共舞,还要学会与羊共处!客观而言,尽管近年来有许多中国零售企业破壳而出并不断丰满了羽翼,但整体来讲中国企业还处于不成熟时期。随着今年零售业全面开放时代的降临,不管愿意不愿意,自觉不自觉,中国零售企业都必须尽快长大,按照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去生存、发展、图强,任何浮躁、投机、急功近利,只会加速自身的衰败,导致最终出局,徒然贻笑大方。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