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联集团”进军客车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何远发 喻晖郑志祥长沙报道记者日前获悉,六辆色彩艳丽、车身呈流线型的大中型豪华客车日前徐徐驶出“中联集团”大门,它标志着“中联集团”已正式进军客车制造业,蒸蒸日上的湖南汽车工业又增添了一支制造劲旅。

  “中联集团”董事长詹纯新介绍说,长沙中联四星客车有限公司(简称中联客车)的前身是长沙汽车客运发展集团公司长沙四星客车有限公司。2004年,中联集团与长沙汽
车客运发展集团公司强强联手,重组原长沙四星客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长沙中联四星客车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中联集团控股子公司。

  詹纯新指出,中联进军客车行业不是盲目跟风,中联选择此时进入客车制造行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战略选择,也是公司实施限制性多元化战略的举措之一。首先,中联集团拥有多年研究和制造专用运输车辆的经验,公司研发了包括中联牌混凝土泵车、混凝土运输车、浦沅牌汽车起重机、高空作业车、消防车以及中标牌环卫环保专用车等一系列运输车辆。其中,中联牌混凝土泵车一直占据中国市场的30%以上的市场。中标牌环卫环保车辆连续四年成为中国环卫环保市场第一品牌。其次,中联看好中国客车行业的发展,认为目前中国客车产品趋于同质化、售后服务差、制造技术和工艺水平落后,特别是大型高档客车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自制部分大都为手工作业,机器化替代程度较低,更别说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而中联进军客车领域,将搭建一个和国家先进客车企业合作的平台。第三,中联集团进入客车行业,受到国家和湖南省、市有关政府的政策支持。湖南省为实现2007年制造业超过1000亿元的目标,将汽车制造作为优势产业加以培植,并列入湖南省计委的优势产业发展规划,同时将制订一系列优惠政策,促进优势产业的快速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客车制造业也正处于变革的前沿。中联集团作为中国工程机械制造行业的排头兵,具有雄厚的科研和制造优势。此次,中联集团挟工程机械专用运输车制造和管理优势进军客车行业后,将促使湖南客车乃至中国客车行业重新洗牌,并可借助中联集团全方位的销售、售后服务网络,抢占市场先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