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7个省市违反《教育法》该怎样收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陈飞

  据新华社的消息,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日前公布了2003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公报。2003年中国的教育经费为6208.27亿元,比上年增长13.29%。虽然政府教育投入总量继续增加,但全国仍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比上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这个“下降”意味着什么呢?按照《教育法》规定,各级政府都要切实保证教育经费实现“三个增长”,其中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应高于财政性收入的增长。也就是说,花在教育上的钱的比例,要高于总收入的增长比例。我们没有见到“不同程度下降”的17个省市的名单,但这个数字——超过全国一半以上,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了——除了表明他们并没有把教育放在应有的地位予以重视,从法律角度看,这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最近一期《南方人物周刊》刊登了现任香港科技大学校长的一句话,给我印象深刻。他说,“政府要以父母之心办教育”。“父母之心”是什么“心”?从现实生活中众多父母亲不惜借债供儿女升学的事例可以看出,这种“心”是一种自觉行动,是无私的、不讲回报的爱心,他们身上才真正体现着″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精神。可是,人们也很清楚,用这种“父母之心”来要求官员,在“短期内见政绩”的政绩观还有十分巨大的市场时,用道德的规劝实现教育振兴无疑是一种奢望。

  所以有了教育法的出台。人们或许希望通过法律应能给各级政府一个约束。然而,至少有17个省市没有按照法律的规定办事,人们不由地担心:在这些政府官员眼里,法律是不是一纸空文?法律规定都难以落实,还有什么力量能使教育真正落实到“兴国之策”的本意?

  我们建议对这些省市的各级主管官员进行问责。以后几个月全国各地都要相继召开人大会,希望那里的人大会议上有对官员“为什么教育经费会下降”的追问。哪怕是有关官员的一声道歉,哪怕是在来年实施“亡羊补牢”计划,也算是给教育以说法,还法律以尊严。

  我们倡导“可持续发展”,那么如果没有通过教育对人的培养,还谈什么“可持续”?我们着力建设“法治政府”,那么,“施法者必先受制于法”,如果不把法律规定当回事,以后谁还会对教育加大投入?谁不知道投资别的领域可以有立竿见影的“政绩”,谁还愿意“我来植树”,让“后任官员”乘凉?而如果所有人都这么看淡教育,连文盲都消灭不了,中国又靠什么去和世界竞争?

  17个省市教育经费在财政支出中比例下降,的确让人吃惊。在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正在落实的大背景下,这是一个不协调的音符。那么,这种情况该如何收场?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