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企比合资企业表现出更健康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8:5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企业DNA剖析工具首次在国内运用

  企比合资企业表现出更健康特征

  如今的管理学专家已经不满足于塑造企业文化、战略管理、危机管理、流程再造等管理学理论,而是用生物体的DNA理论解释企业组织体是否合理、健康,进而判断企业是否能持续发展、不断为股东创造价值。

  四基本要素组合决定DNA类型

  企业DNA近两年已经成为欧美管理界一个最热的话题,总部位于美国的博思艾伦咨询公司将企业自身的属性特征类比于生物体的DNA,强调企业DNA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他们认为,就像生物双螺旋结构的DNA由四种核苷酸分子的不同组合所决定的一样,企业的DNA由组织架构、决策权、信息传导和激励机制四个基本要素组成,这些基本要素通过无数种组合方法形成企业的独特性。

  博思艾伦根据这一理论研发了一种工具——组织DNA剖析器,通过网站在线测试,根据企业管理层和员工对设置的19个问题的回答,评估企业在四个基本要素中的状况,并通过软件对回答进行分析,将该企业归类于七种企业DNA类别之一(详见链接《企业DNA的七种类型》)。近日,哈佛《商业评论》中文杂志在引进“组织DNA剖析器”在中国进行为期4个月的调研后,与博思艾伦在上海联合发布了调研结果。

  民企比合资企业更健康

  该调研结果显示,在中国经营的企业中接近一半显示出较“健康”的企业DNA,这个数据优于全球调研结果(全球相关数据为三分之一)。

  为何有这样的结论?哈佛《商业评论》主编忻榕说,主要是由于中国经济仍处于高速发展期,企业处于上旋的旋涡里,员工职业生涯的发展空间相对与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要大。但是这些因素可能会使一些企业过于乐观而忽视了企业的某些不足,从而使目前所呈现的健康较为“脆弱”。

  博思艾伦大中华区总裁谢祖墀说:“与其它地区员工相比,部分中国答卷者可能过于乐观。有些员工可能不清楚世界最佳企业的标准,以及不了解中国企业处于世界企业整体发展坐标中的位置。”

  值得关注的是,该调研还显示民营企业比中外合资企业的DNA更“健康”。“健康”民企的比例为48%,而“健康”的中外合资企业比例为43%;此外,“健康”外商独资企业的比例为49%,国家拥有部分所有权的企业的“健康”比例为48%,“健康”国企的比例为41%。忻榕认为,这个结论与一般的预期吻合。她说,“民企之所以比中外合资企业更显‘健康’是因为后者属于最难管理的一类,由于股权相当,合作者相互包容更难,而且还存在跨文化的有效磨合等一系列问题。”她认为,国家拥有部分所有权的企业相对“健康”则是由于经营权掌握在大股东手里。 本报记者 张翼飞

  链接

  企业DNA的七种类型

  韧力调节型企业 这种企业非常灵活,能够迅速适应外部市场的转变,但同时又能始终坚持清晰的经营战略,并围绕它开展业务。企业具有前瞻性,能经常预测未来的变化,并未雨绸缪地做好准备。

  随机应变型企业 这类企业对变化不能始终做到未雨绸缪,但仍然能在必要时显示出“随机应变”的能力,而且不会失去企业发展的大方向。尽管它能设法留住好员工,财务状况也尚好,但它仍然无法由“优秀”变成“卓越”。

  军队型企业 通常由少数有经验的高层团队领航,主要借助企业领导层的意志和远见卓识取得成功。企业有能力制定并执行极好的战略,有些时候还会反复执行。

  消极进取型企业 这类企业看上去好协调,好像没有任何冲突,这是一种“决策一致,但无法得到实施”的企业。

  时停时进型企业 这类企业内有许`多人都非常聪明能干,才华横溢而且积极进取,但他们常常不能一起朝同一个方向努力。

  过度膨胀型企业 这类企业的扩张超出了组织模式的负荷,导致运转不灵。

  过度管理型企业 受多层管理的拖累,这类企业容易陷入“分析瘫痪”的困境。

  在这七种企业类型中,前三种是较健康的,但其余四种是不健康的,不能有效执行战略。(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