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非理性下跌造就价值投资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8:54 南方日报

  经过持续七根周阴K线之后,沪综指终于有止跌企稳的迹象出现。本周一沪综指在浦发银行大涨带动下出现了走高的态势,并最终站稳在5日均线上方,如此的K线组合意味着市场回暖概率大增,而前期恐慌性下跌的个股可能会逐渐收复失地,如伊利股份、ST酒鬼、金牛能源、小商品城等。

  不少优质股价值被低估

  从理论上讲,股价会围绕着内在价值进行波动,如果行情牛气冲天时,市场人气振奋,会导致股价一直在价值上方波动,甚至会因为乐观气氛的渲染,使得股价突然走高,过分偏离其内在价值,这往往隐含着投资风险。反之,市场人气低迷时,往往会导致股价在价值下方波动,甚至会因为某些不切边际的消息导致股价突然走低,过分偏离其内在价值,此时往往隐含着投资机会。

  节前节后的沪深两市无疑是被恐慌性气氛所笼罩,在此市场氛围中,投资者的持股信心极其脆弱,稍有风吹草动,立刻会引来草木皆兵的抛盘出现。比如说好当家,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与当地某券商存在一定关联,不幸的是,前期市场传出了此券商有一定问题的信息,敏感的投资者迅速将此信息与好当家联系在一起,从而导致了该股股价暴跌。但实际情况是,好当家公司的内在基本面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变化,对于一些长线资金而言,趁机吸纳就是最好的投资机会。

  重点关注两类暴跌个股

  当然,在暴跌股中也并非全是黄金,所以,对于暴跌股而言,虽然存在着投资机会,但也要仔细分析,就目前来看,以下两类暴跌股存在着投资机会。

  一是市盈率相对合理的个股突然受到二级市场资金链紧张的影响而暴跌。较为典型的个股有澄星股份,该股在去年10月19日突然莫名其妙暴跌,经电话咨询公司证券部,发现公司基本面依然如故,而该股又是机构林立,由此推断可能是林立机构中的某家机构因资金紧张兑现而导致股价出现暴跌,由于该公司2005年与2006年的业绩会继续稳定增长,因此,对于长线资金而言,这就意味着短线买点已悄然出现,果然,该股在随后的走势中,逐渐盘出底部,迅速收复失地。

  就目前来看,类似个股尚有ST桦林,恒源煤电,西山煤电等诸多质优股,一方面是公司的基本面在2005年甚至是2006年仍然有望维持着高速增长,另一方面是因为此类个股近期暴跌的原因主要在于机构投资者的减仓所致,ST桦林如此,恒源煤电,西山煤电也是如此,前者可能是某券商为兑现而出现股价持续阴跌,后两者则可能是基金们为了应付新股询价制度迫不得已减轻仓位套现所致,但这些并没有改变公司的内在价值。

  二是公司基本面出现了一些负面影响,不过并不会影响公司长期的内在估值,但由于市场过分悲观而放大了做空动力。比如说近期上市公司委托理财风险不断,但公司的内在价值主要来自主营业务的持续稳定增长,委托理财的损失固然侵害了股东利益,但不会真正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类似个股有伊利股份、片仔癀、上海贝岭等。

  江苏天鼎 秦洪

  值得关注的个股一览

  图表略,详见报。(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