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实践催生发明 发明创造效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8:5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蕾)第十八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评选结果今日揭晓———390项发明创造成果、34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获奖。其中,275项职务发明不仅是近年来职务发明参赛项目最多的一届,而且项目实施率达到90%以上。

  源源不断的发明在提高技术水平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复旦大学材料系杨振国教授研发的“三元复合钢管系列产品”,受到用户一致好评,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上
海农业机械研究所刘建政等研究的“多功能油菜收割机”,在苏、浙、皖等省市共销售700台。有的发明还走出国门,上海三电贝洱汽车空调有限公司马骏等6位技术人员,历时5年研制出的SE7PV16汽车空调压缩机,仅一项发明就申请了27件中国专利。这项技术在上海大众桑塔纳3000与GOL轿车应用,并出口到美国、以色列和西班牙,产值达7000多万元。

  一些非职务发明人在发明创造中的作为让人刮目相看。没有启动资金、没有设备、没有协助人员,李岳凭着韧劲,研制成车泵制式离合器、飞轮减震器和液阻式离合器,一人夺得3项非职务发明一等奖。林茂,4年前对环保技术一无所知,如今已成为多项环保科技产品的发明人,用新型光源材料制成的中天视力宝台灯夺得全国发明金奖、中天光触媒紫外负离子空气净化器被评为2004年中国国际发明银奖……

  实践中产生的“金点子”,既推动生产又贴近市场。宝钢集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一项技术攻关,不但攻克了废钢接卸中坠落的难题,还使电磁吸铁盘吸废钢效率提升40%。为打捞河道中繁殖迅速的“水葫芦”,上海废弃物处置公司的职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研制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水面漂浮物打捞船”,该船每小时打捞量达20吨,相当于8~10人一天的打捞量。上钢一厂的组合式过滤装置,一年创经济效益约73万元。

  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至今已历时18年,由上海市总工会和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和本报等联合举办。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