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重庆摩托车企业遭遇“克隆”之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8:24 经济参考报

  专利产品竟成行业内“免费午餐”

  企业投资购买引进的专利产品成了“免费午餐”——很快就被其他企业肆意“克隆”;市场上刚出现一款新车型,仿冒者马上“蜂拥而至”……重庆作为全国重要的摩托车生产基地,如今却难以摆脱仿冒侵权的阴影。行业内人士为此忧心忡忡:长此以往,摩托车产业将遭受灭顶之灾。

  重庆著名摩托车企业隆鑫集团曾支付90多万元购买了台湾庄平柱先生的一项专利独家使用权,结果,这项机车引擎摇臂改良承座专利产品很快被其他摩托车企业仿制。有一家仿制企业还是亚洲数一数二的摩托车零部件生产厂家。隆鑫集团依法起诉这家企业后,法院判决后者作出赔偿,并且马上停止侵权。隆鑫控股有限公司法律顾问杨瑜琳告诉记者,没想到,侵权企业根本不理会法院的判决,隆鑫集团不仅没拿到赔偿款,而且对方的仿制侵权行为一点也没有收敛,仍然大量生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摩托车行业,类似侵权的行为随处可见。2004年上半年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的第一天,重庆隆鑫集团工作人员就发现,有3家企业的参展台上出现了隆鑫集团飓风车型的仿冒摩托车。这次摩博会上,隆鑫公司被仿冒车型的整车和三个关键零部件早在2001年就获得了国家专利。隆鑫公司知识产权部副部长何浪说:“摩托车行业内的仿冒侵权是‘家常便饭’,有时企业推出一款新车,只要一星期的时间,市场上就会出现仿冒品。”

  据介绍,飓风摩托车是隆鑫公司被仿冒最严重的车型之一,被侵权的情况可谓“触目惊心”。何浪告诉记者,国家目录企业中,近90%的企业都在生产这种车型,均涉嫌对隆鑫侵权。从2003年10月份开始,隆鑫公司给18家比较大的企业就涉嫌侵权事宜发出协商函,但只有7家回复。后来,隆鑫公司通过努力,有两家企业终于同意赔偿。然而,仍有很多企业在仿冒这款摩托车,并且在其网站和商业广告中公开促销。

  短短20多年,中国摩托车产业迅速崛起为世界摩托车第一王国:生产量、销售量占据全球半壁江山,出口跃居世界第二,占领了150多个国家的市场,成为中国最具全球化特征的机电产品。

  一些骨干企业开始走技术创新打开国际市场之路。嘉陵、力帆、隆鑫、宗申等一批摩托车生产企业都投资上亿元,建立了一流的技术创新中心。相关统计表明,近年来中国企业申请的各类摩托车产业专利,已超过日本同行,特别是中小排量车型已在动力性指标、排放性指标、经济性指标上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然而,行业内如影随形的仿冒侵权却在“蚕食”摩托车行业来之不易的自主创新成果。仿冒泛滥严重打击了企业新产品研发积极性。据了解,隆鑫的飓风车型2002年刚上市时一年销售了6000多台,到了第二年,因受仿冒侵权影响,销售急剧滑坡,年销量一下子降到1600台,销售额仅1500万元。而现在市场上每年销售的飓风车型摩托车大约有5万台,年利润上亿元。隆鑫公司知识产权部副部长何浪苦笑着说:“我们为了开发飓风车型,投入了1000多万元,花费近两年的时间,而别的企业一分钱没花就抄袭走了。”

  隆鑫控股有限公司法律顾问杨瑜琳说,行业内侵权之所以如此猖獗,是因为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保护力度还不够。据介绍,即便证明了企业侵权,但因为取证很难,无法证明对方因为侵权所获得的利润,所以法院往往会按惯例,处以5000元至30万元的赔偿。这种赔偿对于企业所支付的专利使用费来说远远不够。而且,相对于不法企业利用侵权赚取的巨额利润,30万元的赔偿款根本微不足道。

  与经济案件和一般的刑事案件相比,涉及到知识产权的案件诉讼期相对较长,一旦侵权企业启动复审程序,需要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复审,再申请行政复议,整个程序走下来,可能需要两年时间。杨瑜琳说,在这两年的时间里,侵权企业早就赚得“盆盈钵满”。

  隆鑫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隆鑫已经申请了300多项专利,其中有100多项得到批准。这些专利本来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现在由于失去保护,变成了行业内的“免费午餐”。另外,知识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将阻碍专利的合作交流。隆鑫公司本来还要引进台湾庄平柱先生一项关于摩托车排放方面的专利,但由于此前他的专利在重庆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因此他根本不愿意把这个专利转让过来。

  有关专家认为,尤其是要加强优势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如对那些企业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不加以保护,对假冒仿制行为不加以打击,长期以往,大家都不愿研发,只想着仿冒,行业整体实力将越来越低,最终只会陷入低水平竞争而无法自拔。

  作者::李永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