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贺岁”成为文化市场诱人大蛋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8:24 经济参考报

  2004年12月9日,随着贺岁电影《天下无贼》的首映,贺岁话剧《翠花》系列第三部《翠花快乐六人行》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正式公演,与此同时,号称大陆首部贺岁图书的《天下有贼》也跟风而上在京首发。

  “贺岁片”实际上是来源于美国好莱坞的一种影视市场操作理念,它是电影从业人士利用圣诞节期间这一特殊时段而推出的专门为节日中的观众量身制作的影片,针对广大观众
的口味,以轻松、娱乐性的内容吸引观众。中国大陆的“贺岁片”最早出现在香港,并由香港最先传入内地。而中国大陆真正意义上的贺岁市场是从1997年才开始的。该年冯小刚推出他的第一部贺岁电影《甲方乙方》在市场上一炮打响,接着英达的贺岁电视剧《家和万事兴》又红火得一塌糊涂。

  “贺岁”标签现在也已经成为一些文化商人手中获取利润的有利工具。美其名“贺岁”,实为观众口袋的钞票而去。所以不管货好货坏,只要贴上“贺岁”标签,好像就会与众不同。譬如《天下有贼》,图书内容可以说与“贺岁”无关,只为寻求炒作的卖点,生拉硬套“贺岁”的招牌。《天下有贼》的策划人红狐狸毫不避讳地坦言“这本书除了档期和《天下无贼》相同外就没什么关系了。我们并无恶意,只想搞笑让读者看了开心,继续无厘头搞笑之路。”

  很多人对贴着“贺岁”标签大肆炒作的文化作品表示反感。正因为炒作和搭顺风车,号称中国大陆首部贺岁图书的《天下有贼》,上市才一周左右,便被网友评为2004年“问题”图书榜头一位。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4日)(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