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土资源部:今年建设用地从严从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0:02 北京现代商报

  今年北京市土地供应计划尚在制定中

  严

  全面落实经营性土地的“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紧

  挤掉建设用地计划当中存在的那些“水分”

  商报讯 (记者贺文)国土资源部在昨天公布的“2005年国土资源工作要点”中,特别强调对全国土地的管理“继续实行从严从紧的建设用地供应政策”。这种说法给今年全国的土地供应定了一个“基调”。记者采访中获悉,今年北京市的土地供应计划尚在制定中,具体供应数量的不明朗增加了今年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变数。

  与土地供应政策“从严从紧”相对应,国土资源部将进一步规范土地交易市场,严格界定有偿使用与无偿划拨的供地范围,全面落实经营性土地的“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对此,国土资源部有关人员认为,主要是为了挤掉原有建设用地计划当中的“水分”,比如此前很多已纳入规划却被闲置的开发区用地,以及一些开发商“囤积”起来却不开发的土地。

  据了解,从开发商到代理,目前最关心的是今年北京市的土地供应计划。中原地产总经理李文杰认为,如果供应不足,将直接导致房价快速上升。但记者询问参与计划制定的伟业顾问,公司负责人称“正在制定中”,未透露任何动向。此外,去年“8·31”大限后不符合继续协议出让条件的800多宗土地项目的去留也存有变数。尽管去年年底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决定,上述项目将“有条件”地进入“招拍挂”,但是能有多少“入围”、何时入市,都未明确。

  这些直接导致了手中缺地的开发商今年开发计划的不确定。北京佳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哲向记者表示,公司除了正在销售的“佳程广场”项目,一直在为拿地“犯愁”。

  据了解,目前多数公司获取土地交易信息的途径是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但是,中心对外公布的信息有限,适合公司的就更少;加上北京市全年的供应计划尚未出台,仅根据中心零散发布的信息,无法制定全年的开发计划。而对于“买公司买项目”的操作方式,伟业顾问副总经理赵铁路表示,因为买卖双方在成交价钱、公司并购后的股权分配比例上“谈不拢”,所以谈的多、成的少。

  S028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