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指出:展望2005年 中国经济存在四大难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4: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0日电《中华工商时报》今日刊文指出,展望2005年的经济走势,专家提出,要保持国民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四方面的问题值得关注:农民收入如何持续“提速”、投资过热与消费平稳不协调、资金出现“体外循环”苗头、宏观调控是一场“马拉松”。

  农民收入如何持续“提速”

  文章指出,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主要得益于“好政策”和“天帮忙”。在高粮价的比较效益下,一些农村也出现了值得注意的“警号”:有的地方“回乡务农热”引起争地纠纷,有的则出现“压经扩粮”“毁草种粮”的苗头。与此同时,“高价农资”对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的消极影响值得关注。2004年以来农业生产成本特别是化肥价格持续上涨,很大程度上侵蚀了粮食增产带来的收益。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农资价格出现历史罕见的淡季逆势上涨趋势,2005年农资市场调控难度加大。

  投资过热与消费平稳不协调

  文章还提到,积极的消费拉动是保障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增长的重要动力。在加强宏观调控的拉动下,2004年的消费增长速度有所提高。但是,一些专家认为,投资过热而消费平稳仍然是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不协调现象,甚至形成强烈反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指出,在对投资项目“有保有压”的同时,应大力促进消费需求“升温”,应该有更宽松的政策出台。例如小额信贷、短期信贷、中长期优惠信贷及各种专项信贷等一系列灵活、多样的消费信贷组合,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资金出现“体外循环”苗头

  文章称,一些专家认为,如果放松宏观调控政策,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反弹。但如果继续实行过紧的政策,则可能对地方经济和民营企业以及对资本市场的正常运转造成一些困难。这是2005年宏观调控中的难点之一。经济学家张曙光认为,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解决不了体制问题和结构问题。以往一个常见的现象是,调控前,各地争先恐后地上项目;调控中,政府要重点保国有企业;调控后,不良资产达到高峰。如果不通过改革,削减政府的投资建设职能,单纯的政策调节很可能是逆向调节。

  宏观调控是一场“马拉松”

  文章最后指出,综观中央政府的此番调控,展望2005年的经济形势,让人们静下心来考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等更深层的问题。因为,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而言,它的城市化、现代化,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跑”,发力过猛、速度过快,都会造成“透支”。事实上,在一些领域投资过热行为的背后,凸显的正是深层次的体制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李义平教授认为,正是由于地方政府经营城市的投资活动缺少约束机制,即使在正常的市场条件下无利可图的投资机会,在各地政府的优惠政策下,也变得有利可图。(陈芳牛纪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