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大银行:一切费用都在飞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3:57 经济参考报

  美国大银行的“好日子”恐怕暂时要到头了,从银行系统升级到上法庭打官司,一切费用都在飞涨。

  美国《商业周刊》最近发表文章称,很多银行的计算机系统已经相当落后,仍然使用老旧的计算机语言,但却付给技术人员“天文数字”般的薪水以维持这些“老古董”的运行。根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统计,2003年美国各大银行技术开支中的3/4被用于维持系统运行
上。据悉,2004年仅系统升级一项的费用就增加6%。而各种财务、经营丑闻引发的官司也使这些大银行付出很大的金钱代价,大都被迫拿出巨额和解金以免于法律诉讼。除此之外,银行的收入增长还受到升息的严重威胁,房屋抵押贷款和债券交易的利润都将因此大打折扣。

  美国一家联合金融服务咨询公司的主管尼克·斯蒂德说:“在过去的几年中,美国大银行已经赚了个盆满钵盈。或许他们认为今后还能继续保持优势,但事实上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

  此前的几起大银行合并案中,买主都是看中了银行的高利润增长,今后的结果恐怕会令人失望。金融服务咨询家亚当·德纳认为,大银行在并购案上投入了相当多的金钱和时间,但实际效果并没有想象那么好,他们现在才认识到并购并不是利润增长的“灵丹妙药”。

  分析家最近也一再调低对美国大银行的收入预测。汤姆斯金融公司指出,列入道-琼斯银行指数的1339家公司2004年的收入增长估计仅为4%,比起6个月前的8%大幅下降,而2005年仍将继续减少。日前,分析师安德鲁·柯林斯将摩根大通2005年的收入预测下调6%,约翰·麦克唐纳也将花旗银行的收入预测下调了4%。这还仅仅是个开始,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巴里·克罗格表示:“如果再次遇到消费疲软该怎么办?除非银行能想出使收入增长的更好办法,否则大银行的未来难以乐观。”

  美联储一再调高利率是令银行最为焦虑的问题。长期以来的预言不幸成真:受利率上调的影响,房屋抵押贷款的热潮已然不再。美国抵押银行家协会预测,2004年房屋抵押贷款申请将比上年减少55%。另外,越来越高的利率很可能促使存款人将钱挪用他处,银行用发行长期债券来收回短期债券的方法也被标上“此路不通”的记号。美国银行另一个利润来源债券交易也受到了沉重打击。分析师麦克唐纳预测,花旗银行2005年的固定交易收入将因此下跌8%,即减少收入6.81亿美元。

  现在,美国各大公司手头似乎并不紧张,导致银行商业信贷生意平平。雪上加霜的是,在信贷业务方面,银行比起私人股权公司来说并没有任何胜算,因为后者在这方面更为专业也更加全面。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在对冲基金方面他们也更愿意选择私人股权公司。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认为,当前市场竞争异常激烈,银行抓不住这些中小企业就等于失掉了200亿美元的大市场。而另美国大银行垂涎欲滴的是,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年增长率高达8%,是大公司的两倍。

  美国大银行在借贷市场节节败退的很大原因要归咎其自身。在经济衰退时期,银行的信贷条件颇为苛刻,申请者很难拿到贷款,导致顾客渐渐疏远他们。另外,银行曾经表现得颇为“势利”,只关注能否从大公司那里拿到投资银行业务合同,却忽略了中型企业。随着时间的推移,银行发现从大公司投行业务中获得的利润远没有想象那样多,而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迅速发展却令他们大跌眼镜。

  现在一部分银行已经显现出缺少贷款需求的征兆。2004年11月,美洲银行宣布将其第三季度的11亿美元用于分红以及回购公司股票。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分析师克罗格认为,对于商业贷款需求不足的银行来说,这是处理余钱的最好办法。

  美国各大银行在急于寻找新利润增长点的同时,还在为“后院起火”忙得焦头烂额。各种各样的成本都在不断攀升:美国推出了《爱国者法》,要求银行建立新的反洗钱程序;2002年为加强对会计业的治理出台了《萨班斯·奥克利法案》,之后又推出新的共同基金管理规定以加强对非法交易的管制。这些规定迫使银行付出一笔昂贵的代价。据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统计,仅2004年上半年,这些额外开支就使银行成本增加近14%,约合580亿美元。

  诉讼案数量的增多和规模的加大也是银行成本上升的原因之一。爆出财务丑闻的意大利乳业巨头帕玛拉特2004年将花旗银行和美洲银行告上法庭,要求两家银行各赔偿100亿美元。要知道,美洲银行2004年上半年的税前收入也不过97亿美元。现在,两家银行正为此案忙得不可开交,极力为自己辩解以免于支付高额赔偿费。

  上个世纪90年代末银行合并盛行一时,人们认为收购银行就代表着利润上升。现在,收购另一家大银行后若不能保证更有效率,也就不能期待利润增长。

  很多分析家认为,美国大银行应将更多资金投到新科技应用和销售人员培训方面,并推出更多的金融产品。奥利佛怀曼公司的斯蒂德甚至称:“银行说他们可提供越区销售和客户关系管理等服务,但那些都是空头支票。银行现在不是做得太少,而是几乎什么都没做”。德勤的统计显示,美国家庭年平均开支为3500美元,其中只有1000美元用于购买金融服务,这正说明现在银行的服务仍然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当然,现在美国大银行的生意已经比过去好了许多。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银行已经能够熟练运用各种金融手段来规避风险,利润水平也有较大提高。另外,给银行带来沉重负担的各种新出台规定也有好的一面,可以迫使银行尽力规避像从前一样的丑闻,从而减少诉讼费用和罚金。

  《商业周刊》援引美国第二曲线资本公司首席执行官汤姆·布朗的话说:“银行过去一直有种错误的认识,觉得规模越大则生意就越好。其实,很多大银行在最基本的方面都没有做好,现在他们的首要工作就是从基础上重头做起。”(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