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煤订货离市场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3:30 证券时报

    会前宣布今年将有重大市场化改革的“全煤会”对于煤、电双方都是大事。几天来记者在全国重点煤炭订货会上,试图探寻今年电煤订货市场化的步伐。

    煤电联动曲高和寡?

    “今年最重要的是推行了煤电价格联动。”记者穿梭于煤电之
间,听到最多的就是对煤电联动的关注。已获得国务院批准的煤电价格联动方案是会前经过双方一周多的谈判和政府协调形成的。其主导思想是:煤价随市场调节,电价随煤价作相应调整,电煤采购价格低于市场煤价。本次订货会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的电煤价格统一在去年9月价格基础上上浮8%。其中上浮价格的30%由电力企业消化。

    应该说在目前情况下,煤电联动是解决两大行业之争的一个好办法。但在“全煤会”上,一位发电集团燃料部门负责人介绍,某地采购的电煤2004年5月合同价为202元/吨,到9月份已涨到315元/吨,煤炭涨价使电力企业的燃料成本增加50%。另据介绍,中国大唐集团在河南的6家火电厂每年需要电煤1400多万吨。如果每吨煤上涨100元,其燃料成本就要增加14亿元,其中30%要电厂消化,即4.5亿元,但大唐集团全年的利润也不过4亿元左右。

    煤炭企业却表示,按国家规定电煤价格上浮幅度不超过8%的话则“亏大了”。“毕竟非电力企业的市场价格比计划电煤的价格每吨高出30至100元。”尽管“计划内”电煤有一定指标,但接受采访的多数煤炭企业表示,价格上涨的幅度小,希望签订合同时再涨价。

    在会外,湖南省由于电煤告急提前启用了“煤电价格联动”办法,规定每个煤炭企业供应给对应电厂的煤炭数量和价格,同时为了减轻煤价上扬给电力企业带来的压力,将电价上网价上调0.012元。但煤电双方同样都不满意。

    这种情况下,业内人士提出疑问:如果一方不执行联动方案中指定的价格调整幅度有什么措施?换句话说,价格联动方案的保证措施是什么?

    中长期合同有量无价?

    “在今年的订货会上另一个重要变化就是政府部门力推中长期合同。”煤炭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武承厚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在五大发电集团中,电煤订货签订中长期合同较多的是华能和大唐两大集团。

    但据华能燃料部负责人朱峰介绍,以前签订的中长期合同等于没有签。订货会前,华能已与几大煤炭企业签订了4000万吨以上的中长期合同,但在订货会上,不论原合同价格高低,煤炭企业均要求涨价,有的煤炭企业甚至要求价格上涨的幅度远远超过20%。

    几家电力企业遇到的共同问题是:签了中长期合同,煤炭企业却不认合同价格了!“不管多长时间的合同,关键看是否能落实。一年的合同还涨价无数次呢,还说什么中长期!不管多长时间,讲不讲信誉很重要。”在订货会外,一位电力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说。

    记者带着中长期合同的价格问题求教于一位煤炭行业协会的负责人时,对方认为签订合同也可以不签订价格。他说这充其量是不完整合同,而不能说是无效合同。尤其中长期合同不签价格也正常,因为市场随时都会变。

    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有关负责人坚持认为:经济合同必须数量、质量、价格完整签订,否则就是一件非常不严肃的事情。他说:“如果在有关部委联合办公、煤电双方都‘面对面’的全煤会上都不能明确签订合同的价格,那今年的电煤供应情况仍然不容乐观,因缺煤停机的可能性将增大。”

    煤炭交易中心画了一张饼?

    据有关方面透露,今年召开“全煤会”的地址选在秦皇岛市,也是一个突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里有一个建好了的煤炭交易中心。当地政府极想利用会议的机会将“秦皇岛煤炭交易中心”变为“全国煤炭交易中心”。

    在交易中心,其发起者告诉记者,更重要的是煤炭交易中心可以通过价格引导,对煤炭资源进行优化配置;随着煤炭交易数量的增加,煤炭交易中心形成的交易价格将最直接地反映煤炭供求关系,成为煤炭流通的风向标。同时交易中心可使煤炭物流更加通畅,节约交易成本。业内专家强调指出,这种方式尤其可使理不顺的煤电关系发生变化。

    这种理想的模式,在让很多人兴奋的同时,也被有关专家一针见血地说成是“为电煤市场化画的一张饼”。就连秦皇岛市有关负责人也坦言,要使“全国煤炭交易中心”能够运作起来,尚需国家有关部门的强力支持--说白了是必须采取“用鞭子赶”的方式指定煤与电都进入这一市场。否则,即使煤炭交易中心大张旗鼓地成立了,也可能出现没有人到这里卖煤和买煤的情况。

    在“全煤会”上,一位煤炭企业负责人说,“我现在的产品供不应求,坐在‘家’里就能把煤全卖出去了,谁还会去找交易市场?”而电煤用户则说得更直接,“那是当地政府和企业想收取交易费,进而增加当地交易税收。无论出发点是什么,关键看这里有没有产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