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产品秀_银行右 > 正文
 

外资瞄上城市商业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1:3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外资银行通过与城市商业银行联姻,一方面可以分享在当地城市的客户资源,另一方面也以此逐渐扩张自己在中国的市场版图

    继股份制银行之后,城市商业银行正成为外资参股的一大重头戏。相比较数年前的"试验田",如今的城市商业银行在引进洋股东时更多了几分务实。

    北京银行迎来洋股东

    据北京当地媒体报道,北京市商业银行成立9周年并正式更名为北京银行之际,该行董事长阎冰竹上周透露,北京银行将在今年上半年引进两家以上的境外战略投资者,且全部为国际知名的国际金融机构,预计参股比例将接近银监会规定的25%的上限,有可能达到24.98%,同时,还将争取明年在国内上市。

    阎冰竹表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和进行上市的筹备工作。据悉,从1996年底到1997年初,国际一些知名的金融机构就已经伸出了橄榄枝,到2004年,国际金融机构更表示出了参股的强烈愿望,并经过实际考察,对北京银行技术产品和管理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虽然没有透露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具体名称,但阎冰竹肯定谈判已接近尾声,最快在今年三、四月份,引资的谜底就将揭晓。据了解,北京银行已经经历了两次更名,从北京城市合作银行、北京市商业银行到今天的北京银行。

    外资参股热点频频转换

    业内外人士一般都认为,原先全部由中资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引入"洋股东",首例发生在上海银行。

    1999年,上海银行率先引入国际金融公司参股后,2001年12月,上海银行成功引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香港上海商业银行参股投资及国际金融公司增持股份,外资占扩股后上海银行总股本的比例升至18%。上海银行由此成为中国入世后首家吸引多个外资金融机构参股的国内商业银行。

    此前,虽有亚洲开发银行1996年入股光大银行,2001年11月国际金融公司以2700万美元收购南京市商业银行15%的股份,但均因两家外资股东的官方半官方性质而未被视为外资商业机构。

    此后几年,外资参股成为了一个高频率用词。2002年9日,在古城西安,国际金融公司、加拿大丰业银行与西安市商业银行签署了对西安市商业银行进行股权投资的谅解备忘录。进入2003年后,外资的参股热点转向了股份制商业银行,几乎所有的上市银行均出现了外资股东的身影,而在几大国有商业银行改制上市吹响进军号的2004年,参股重点又再次向"四大"倾斜。直到现在,中资银行引入洋股东仍是一个热门话题。

    事实上,尽管热点有转换,眼球效应有高低,但对于城市商业银行来说,始终得到相当一部分外资的青睐。

    城市商业银行魅力何在

    可以说如今外资参股城市商业银行的确与几年前存在着内涵的不同。如果说最初是一种次优选择的话,如今则完全是市场化配对的考虑。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的有明确的市场定位和目标策略。从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的这个趋势来看,它开拓市场的重点必然是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地区,必然是吸收这些城市地区高端的客户。从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的战略来看,目前一部分城市商业银行经营状况比较好,同时也在这些外资银行的目标区域和客户范围之内,与它们进入中国的目标市场有一定的重合度。从另一个角度看,外资银行目前选择入股的这些城市商业银行本身资金的规模比较适中,资产规模也不大,而且资产质量相对状况也比较好,资产负债表比较干净,便于外资银行的介入。

    四大国有银行目前希望引进的显然是在全球市场有着强大竞争力和资本规模的外资大银行。"门当户对"是引进战略投资者策略中一个实际而不可抗拒的原则。对此,外资也是心知肚明。新加坡星展银行中国区行长梁甜昭去年年中表示,目前将目标锁定在了省市级规模的内地中资银行,暂不考虑资产规模少于数十亿美元的银行。

    显然,较之入股大型国有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外资参股城市商业银行有着较明确的区域布局目的,同时也与其自身的战略扩张紧密相关。一些中小规模的外资银行通过与城市商业银行联姻,一方面可以掌握一定的话语权,并分享在当地城市的客户资源,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助城市商业银行逐步走向全国的契机,逐渐扩张自己在中国境内的市场版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