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国竞争搅起一潭浑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1:19 中国经济时报

  苏祖辉

  2004年,美国的单边主义引发大国间新一轮互动,多边机制成为大国互动的主要平台。大国间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大国在地缘战略要地和战略资源上的争夺呈加剧之势,但大国关系总体平稳。中国在大国关系中的地位更加突出。长远看,大国之间既合作又竞争、既协调又斗争的总体框架仍将是大国关系的常态。

  一、美国的单极图谋引发大国关系新一轮互动,美单边主义受到一定牵制

  美国为实现单极独霸图谋,继续凭借超强综合实力,步步为营,推进其全球战略部署。美国在推行其全球战略时,注重交替使用单边和多边两手,行单边主义之实。美国试图巩固传统同盟,并借助其他大国推进反恐和防扩散进程。美欧因伊拉克战争产生的裂痕得到一定修补。美欧互作妥协,最终在中东改革问题上达成一致。美欧在伊朗核问题上相互配合,促使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美国进一步强化美日、美澳同盟关系,将日、澳作为其全球战略调整棋局的重要棋子。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单极图谋,其他大国展开新一轮互动。俄欧在伊拉克问题和伊朗核问题上继续紧密协调,相互配合,双方在安全、经贸领域的互信与合作进一步加深,双方关系继续深化。中欧关系不断升温,中国与法国、德国等的关系日益密切,中欧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中俄关系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势头良好。中欧俄三角关系的日益紧密对美国的单边主义构成了一定牵制。

  二、大国间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但大国关系维持总体平稳

  欧美关系虽然得到一定程度的修补,但双方矛盾趋于不可调和,欧美关系恢复冷战前蜜月期的前景日益黯淡。欧美在反恐和防扩散的方式和目标上分歧依然深刻。法国和德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未有根本改变,仍然极力反对北约介入伊拉克事务,并坚持不向伊派兵。欧盟年内实现第五次东扩,结束欧洲分裂状态,欧盟政治一体化和独立防务建设稳步推进,欧洲的底气愈发充足。面对欧洲日益明显的离心倾向,美国的戒心逐渐加重。随着俄罗斯经济逐步恢复元气和“志在重塑大国辉煌”的普京以绝对优势连任,美国对俄罗斯未来走向的疑虑上升,并对普京借反恐加强中央集权颇有微辞,美俄双方貌合神离。虽然其他大国对美国的单边霸权心存疑虑,但考虑到现实力量对比以及各自战略利益,无力也无意与美国正面对抗,各国仍然把处理好与美国的关系作为重中之重。日益庞大的欧盟面临内部消化难题,欧盟独立防务仍然虚多实少,欧洲在安全方面仍有求于美国,基于共同文化、价值观念和传统利益的欧美关系并未根本破裂,欧美将长期维持竞争性伙伴关系。为换取美国在政治、安全和经济等方面的回报,俄罗斯在防扩散问题上积极呼应美国,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中国为创造一个有利于国内经济发展的良好国际环境,也积极发展与各大国的合作,注重保持与大国关系的总体稳定。竞争与合作并存,矛盾与妥协并存的局面成为大国关系保持总体稳定的重要基础。

  三、多边机制在大国关系互动中的重要地位凸显

  大国围绕多边机制进行博弈成为今年大国关系互动的一个重要特点。美国为缓解因其在反恐和防扩散问题上采取的单边主义政策而导致的困局,加大了对多边机制的介入和利用。美国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上苦无良策,多次呼吁联合国、北约等多边组织施以援手。各大国在联合国框架内几经交手,关于伊拉克问题的1546号决议最终得以通过。美国还试图利用联合国对伊朗施压,以迫使伊朗放弃铀浓缩计划,但遭到欧、俄等极力反对。大国之间还积极利用多边机制协调相互关系。美欧借助诺曼底登陆60周年庆典、G8首脑会议、美欧首脑会议以及北约首脑会议等多边机制频繁互动,试图弥补分歧,修补关系。而其他大国也以多边机制为主要平台,协调关系,解决摩擦,并利用多边机制牵制美国单边主义倾向。中美俄日等大国围绕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机制互相试探,协调立场,六方会谈成为中美日俄四方互动的新平台。APEC、亚欧首脑会议、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也为大国关系的良性互动提供了重要舞台。

  四、大国围绕地缘战略重点和战略资源的争夺呈加剧之势

  为谋求在国际秩序中的战略优势地位,欧亚大陆作为全球地缘战略要地和世界油库成为各大国争夺的焦点,尤其是战略资源丰富的中东和中亚成为重中之重。美国借反恐和防扩散为由,加大对欧亚大陆的渗透,试图在中东地区独揽天下,与欧盟地缘战略利益发生碰撞。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成为美俄地缘战略角逐的新战场。美国幕后操纵所谓“天鹅绒革命”在格鲁吉亚进行政权更迭,并以格作为桥头堡,通过军事合作和经援两手,全面加速在中亚和外高地区的渗透。而俄罗斯面对后院起火,以两手对两手,加强军事合作和加大经济援助力度巩固传统势力范围,对抗美国的战略攻势。此外,随着各国能源消费的急剧增长,石油、天然气等关系一国发展命脉的战略资源也成为各大国争夺的重点。今年以来,围绕战略资源尤其是石油资源的矛盾与争夺不断加剧。资源蕴藏丰富的海洋日益成为各大国争夺战略资源的新战场。各大国在油气蕴藏丰富的里海、东海、南海等的争夺呈不断加剧之势。围绕事关各国能源安全的运输航道如马六甲海峡等的矛盾也时有激化。

  五、中国推行大国外交有声有色,在大国关系中的地位日益突出

  中国积极通过双边与多边等方式与各大国发展关系,而且随着中国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的上升,中国在各大国外交战略中的分量也日渐加重。中国利用各种场合与美国保持接触,美国在朝核、反恐等问题上仍然有求于中国,也积极保持对华接触和合作势头,中美关系大局总体稳定。中欧高层频繁互访,政治关系逐步升温,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在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日益深入,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深化和提升。中俄利用双边交流和多边合作加强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边界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经贸合作也呈深化之势。中日关系虽然时有波折,但仍保持了大局稳定,中日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进行多年来的首次首脑会晤,中日关系呈现改善势头。中国还积极利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欧首脑会议、10+1、10+3以及APEC等多边舞台协调与各大国关系,推动一些敏感和热点问题在多边框架内予以解决,促进了大国关系的良好互动。

  长远看,大国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将有新的发展,但世界多极化趋势将继续在曲折中发展。布什的连任为其赢得更多政治资本,这无疑是对其单边黩武政策的一个鼓舞。而随着布什政府中如鲍威尔等温和派的退出和赖斯等强硬派的进入,新保守主义将在美国政坛更进一步得势,美国外交中的鹰派色彩将更趋浓厚,这势必会激化美国与其他大国的现有矛盾。大国将继续围绕单极和多极之争分化组合,大国间既合作又竞争、既协调又斗争的总体框架仍将是大国关系互动的常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