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年:欧美俄三角关系挺热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1:19 中国经济时报

  高华

  2004年欧洲与美国、美国与俄罗斯、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的三角关系呈现出欧美关系复杂化、欧俄关系缓和化、俄美关系明和暗斗的特点。它折射出当今国际关系中多极与单极、多边主义与单边主义的反复较量。

  欧美关系复杂化

  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一度使欧美关系陷入空前的危机。一年多来,双方都在尽力修补因战争而加深的裂痕。德国总理施罗德再次去了白宫,欧美共同庆祝诺曼底登陆60周年,八国峰会声明帮助中东推行民主,北约接受了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委托,法国总统希拉克在致布什第二任期当选的贺电中希望加强“法美友谊”。

  所以,尽管2004年的美欧关系出现了表面和解,但是双方的互不信任和疏远并没有根本化解。欧盟东扩以后,欧美关系更加复杂。欧洲国家大多既是欧盟成员国,又是北约成员国,这两种身份同时存在,使人们对它们的行为难以预先判断。欧盟重在解决全球问题的思维出发点和决策源头,恰好与美国谋求支配世界、“先发制人”、喜欢以武力“更换”别国政权的“模式”形成竞争和对立。这很可能是美欧今后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不断发生“和平摩擦”的源头。

  今后欧美关系的发展,一方面取决于布什连任后执行何种对外政策。另一方面,欧盟能否通过自身努力,增加与美国的对话分量,和美国建立更加平衡的关系,也将对欧美关系的发展带来影响。但是,不管出现哪一种局面,欧美关系不可能再回到“9.11”事件之前的那种模式。目前,欧美力量对比还十分悬殊,不能低估美国对欧洲的影响力,而欧盟内部在进一步一体化和对美态度上存在分歧,建立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尚属遥远,欧洲“软”和“散”的弱点非短期内所能克服,加之欧美仍有相当的协调妥协空间,因此双方之间的矛盾不会直线上升。

  欧俄关系缓和化

  2004年5月1日,欧盟实现了第五次同时也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向东扩展。随着欧盟东扩,欧盟越来越重视与俄罗斯的关系。原因在于:第一、欧俄间的战略合作点与利益交叉点增加。欧盟国家对俄虽然有防范心理,也不希望俄恢复对东欧国家的影响力,但不认为俄在可预见的未来会对欧洲构成安全威胁。而在推动建立多极世界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方面,欧俄有共同利益。欧盟与俄罗斯发展关系,最终是想把俄罗斯变成一个不仅不对欧盟国家构成安全威胁而且能与欧盟进行战略合作、制衡美国的伙伴国家。第二、欧盟看重俄罗斯潜在的巨大市场和前景变好的投资场所以及可靠的能源供应。目前,欧盟41%的石油、天然气供应源自俄罗斯。第三,欧盟在全球化及反恐、反扩散和跨国犯罪等安全挑战方面需要俄罗斯的合作。俄罗斯积极发展与欧盟的关系,一方面是出于相同的历史和文化渊源,另一方面也是为在与欧盟的经济交往中利用自己的“能源杠杆”吸引西方的投资,以振兴俄罗斯的经济。欧洲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虽然近几年贸易额有所下降,但年贸易额仍为800亿欧元左右,达到俄贸易总额的50%以上。此外,无论是对俄罗斯,还是对欧盟来说,双边关系的顺利发展都可以使双方在今后的对美关系中处于有利地位。

  然而,欧俄之间改善关系的谈判并非一帆风顺。欧盟目前对俄罗斯仍有几大不满。一是俄在人权方面仍然存在较多问题,比如政府干涉新闻自由;二是处理车臣事件不当;三是对环境保护特别是对《京都议定书》没有给予足够重视。另外,俄罗斯的政策取向虽然会向欧盟倾斜,但不会放弃同美国保持合作。欧俄不可能结成固定的“联盟”。

  俄美关系明和暗斗

  “9.11”事件为当时已陷入僵局的俄罗斯与美国安全关系的改善提供了契机,俄美关系进入最佳状态。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俄美结成反恐联盟以应对共同面临的新威胁,俄罗斯得以与西方实现新的和解,并作为反恐战争中的可靠伙伴在世界政治舞台上赢得一席之地。总体看来,双边反恐合作为俄美关系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氛围,暂时提升了双方在彼此眼中的地位,有助于中和美国退出反导条约以及北约东扩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2004年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围绕乌克兰总统大选进行了较量。这种较量是争夺独联体势力范围的重要一环。美国找到了对付俄罗斯的好办法,那就是通过在独联体国家发动“民主革命”,最终达到改变现政权,挤压俄战略空间的目的。乌克兰“选票风波”引发的政治危机与其说是当权派和反对派的较量,毋宁说是俄罗斯与美国和欧盟国家的实力比拼。无论是俄罗斯还是西方国家,都对乌克兰有着“特殊的情结”。对于俄罗斯来讲,有了乌克兰就有了对西方安全上的战略屏障,就更容易成为独联体内的“盟主”和欧亚大国。对于西方来说,有了乌克兰就有了向独联体渗透的桥头堡,就可将“安全地带”推进至独联体内,并有效遏制俄罗斯大国沙文主义的重新抬头。因此,西方拚命插手俄家门口的事,“亲俄”与“亲西”的两股势力就此“分立山头”。

  乌克兰总统大选是俄美关系的一块试金石。双方借助反恐等问题而被掩盖的矛盾和分歧再次突出。美欧虽然搞垮了苏联,但是对俄罗斯还是怀有深深的戒心。从2004年美国的全球战略调整可以看出,美国计划把兵力部署到俄罗斯的大门口,而且极力与从华约阵营出来的“新欧洲”拉关系,搞联盟。症结是,美国新保守派的冷战思维根深蒂固。由此可见,俄美矛盾始终存在,只是时而明显、突出,时而隐晦、含蓄。西方社会从没有对俄罗斯真正“放心过”。从乌克兰事件中可以闻到“冷战的味道”。这表明即使在冷战结束十几年之后,俄罗斯与西方社会的较量和争斗丝毫没有减弱。普京清醒地意识到,一个百废待兴的俄罗斯是无法与西方抗衡的。挑战美国,只能给俄罗斯带来更多的麻烦。所以处于战略收缩期的俄罗斯必须韬光养晦,卧薪尝胆。俄罗斯在战略收缩期并非一味退守,而是有进有退,在被动中争取主动,力争扩大战略回旋空间。

  总而言之,2004年欧美矛盾跌宕起伏,欧盟自主意识增强,欧俄联手抗美是国际格局中发生的影响深远的重大变化。它表明了世界多极化趋势仍在发展,是一个积极因素。但美国在相当长时间内仍将保持为唯一超级大国。俄罗斯在可预见的未来还难以改变其弱势地位。欧洲诸国尚难以拧成一股力量,欧盟一体化的前景还存在着不确定性。因此,世界多极化的进程仍将是缓慢而曲折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