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新年甩卖重仓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46 证券时报

    新年伊始,以石化、煤炭、汽车等为代表的蓝筹股出现暴跌,使得基金遭遇集体做空质疑。“我不想对此做任何评价。”博时基金董事长吴雄伟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则表示,基金重仓股的下跌并不意味着是基金抛售。“假设一家公司的流通股中50%是基金持有,那么还有50%是其他投资者,他们也可能抛售。” 触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新年首个交易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降低石油出厂价并且调高石脑油价格的消息,成为诱发石化板块本轮大跌的导火索之一。在新年第一场“雪”的影响下,寒冷迅速蔓延至受降价、库存和关税下调威胁的汽车板块。此后,所涉行业也由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周期性行业迅速蔓延至煤电油运等周期性行业———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恒源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上周跌幅均在10%以上。

    基金重仓股的下跌并非局限于受宏观调控滞后效应影响业绩的若干板块,除地产股外,航空、银行、医药等老牌基金重仓板块,上周跌幅也超过大盘。基金被指做空

    在上周两市跌幅前十名的股票中,有4只股票均为基金重仓股: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16.13%)、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14.77%)、南玻A(-14.74%)、铜都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14.26%)。若按照去年三季报公布的持股数据, 华联超市共被4家基金公司持有,扬子石化共被10家基金公司持有,南玻A被4家基金公司持有,铜都铜业被6家基金公司持有。

    此外,去年三季报披露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恒源煤电、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福星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共12只个股上周跌幅超过10%。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显示,按照去年三季报披露的信息统计,旗下所有基金所持的前十大重仓股市值跌幅居前的基金管理公司为兴业基金(-5.6788%)、鹏华基金(-4.346%)、巨田基金(-4.216%),重仓持有石化、汽车股的博时基金跌幅为2.6709%。

    除了基金重仓股的暴跌成为基金做空的“依据”之外,从跌幅居前的股票的公开信息资料中,也有市场人士捕捉到一些蛛丝马迹。如红塔证券南屏街证券营业部就分别出现在扬子石化和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上榜营业部名单中,而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又分别在长安汽车、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丰乐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中现身,上述营业部又是某些基金公司常用的交易席位。多种因素导致股价下跌

    然而,上周在基金重仓股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下,也有未被波及的幸运儿。被16家基金公司相中的万科A逆市上涨了4.18%;被23家基金公司持有的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也上涨了1.91%。此外,在周涨幅超过5%的基金重仓股中,还包括一些基金持股集中度相对不高的股票,如华安基金持有的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国泰基金持有的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长盛基金持有的世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基金持有的中小企业板块股票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上周涨了4.67%。

    业内人士推测,涨涨跌跌的背后,是基金等主力机构在进行艰难的持仓结构的调整。另外一个合理的解释是,在未看到“政策稻草”之前,持币观望仍为上策。

    此外,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新的《标准券折算率管理办法》和新股询价制度以及非流通股转让规则等新情况的出现也让基金具备做空的理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