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赵玉文:光伏市场需要政策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18 新华社

    太阳能是一种绿色环保无污染的可再生资源。中国太阳能学会副理事长赵玉文近日表示,目前我国太阳能技术的应用范围还比较单一,国家应尽快出台扶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促进太阳能市场的发展。

    从1980年至2002年,日、美、德三个主要开发光伏发电技术的发达国家总共投入研发资金约3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333亿元)。日本在光伏发电、光伏电池
的生产发展方面进步很快,其光伏电池销售量占全世界的44.2%。在市场需求的拉动下,全球光伏电池的生产量持续高速增长。发达国家实现了靠市场发展带动产业发展,而产业发展最终导致电价下降的战略目标。大规模的市场吸引着投资,有力地推动了技术进步,从而使国际上光伏组件生产成本大大下降。

    我国太阳能光伏资源的发展潜力非常大,荒漠面积108万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光照资源丰富的西北地区。如果利用全部荒漠面积的1.28%,可以提供我国2002年全部用电量。

    赵玉文说,德国新可再生能源法规定,光伏发电上网电价0.99马克/千瓦时;政府补贴总计11亿马克,并实行零贷款利率,10年偿还。这大大推动了光伏市场和产业发展,使德国成为继日本之后世界光伏发电发展最快的国家。仅4年(1999-2003)时间,德国光伏市场就增长了10倍,成本下降20%。2004年,新安装的并网发电系统大约200兆瓦,总销售额超过10亿欧元,就业人数约15000人。德国可再生能源满足50%以上的能耗需求。

    近20年来,我国光伏产业长期维持在全球市场1%左右的份额。2003、2004年我国太阳电池/组件的生产量有了大幅度增长,2003年达12兆瓦,约占世界份额的2.2%,2004年达35兆瓦,约占3%。

    赵玉文说,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和WTO的原则下,外国光伏市场可以拉动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但拉动不了我国光伏市场。在目前我国尚未出台政策法规的情况下,应充分利用国际市场快速发展的机遇积极发展我国光伏产业,为我国光伏市场的大发展做好产业准备,避免出现类似“送电下乡”工程90%以上电池来自国外的局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光伏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