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研究报告指出 上市公司并购将呈现五大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08 上海证券报

    东方高圣投资顾问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05年国内上市公司并购将呈现5大趋势。它们分别是:并购路线明朗化、出让方式公开化、产业并购成大势、大交易成气候、以及并购溢价差异化。

    报告认为,上市公司并购的趋势之一是并购路线明朗化。即我国上市公司并购市场经过十年发展,目前已形成一条企业并购先从属地化开始、然后进行跨区
域的行业整合,并实施国际化发展的并购路线。报告指出,目前我国企业并购大多处于属地化并购整理阶段,包括收购方与目标公司同处一个省市的并购、企业管理层收购和员工持股、以及大型企业内部调整三种形态。

    趋势之二是出让方式公开化。公开化方式包括产权所挂牌、在交易所发布、举牌、招标和拍卖。专家表示公开化符合市场基本要求,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以及实现价格发现功能。

    趋势之三为产业并购成大势。产业并购包括同业并购与非同业并购,前者指并购方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相同或者相关。后者指并购方在完成对上市公司并购以后,继续发展上市公司原有主业,将之做大做强。报告指出,在过去,由于壳资源的稀缺以及并购市场不成熟,财务性并购较多。随着并购市场逐渐成熟,从2000年以后,产业并购逐年上升,产业并购在并购总量中的比重从2001年到2004年分别是13.4%、25%、50%、53.75%。

    趋势之四是大交易渐成气候。报告称,我国上市公司并购中交易标的金额超过5亿元的案例正明显增加。这些大交易一般产生在外资并购、联合并购、股权支付案例中。

    趋势之五是并购溢价差异化。并购溢价即指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转让溢价,它是上市公司收购价减去其净资产的差额之后,再与净资产的比率。并购溢价差异化是指上市公司股权转让过程中,不同股权转让的溢价率不同,同一股权在不同时间的定价也不一样。差异化形成的原因在于并购溢价率趋低的大势、上市公司质地差距以用特殊情况下上市公司控制权转移。报告称,只要是公开转让,即或在产权所挂牌转让,或在交易所公开征集,形成的市场价格都有其合理性;反之,只要是非公开的,无论非流通股转让溢价差异化有多大,都难以得到市场认可。

    主持该份报告的研究人员吕爱兵称,由沪深交易所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联合发布的《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定》于2005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规定将为不同转让标的进行分流,从而提高公开的效率,并利于分类监管,同时通过交易所公开征集有利于形成合理的市场价格,使得上市公司并购溢价差异进一步分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市公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