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徐强:FTA与WTO共促贸易自由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9:43 东方早报

  目前,世界FTA蓬勃发展。今后,FTA将和WTO一道,推动世界贸易走向完全自由化,并将对全球经济和政治进程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FTA是另一种推动贸易自由化的好方法。FTA实现关税削减的方式是若干个关税主体相互结合,在世界的局部,面向全部或大部分相互贸易的商品,规划和实施关税削减以及贸易便利化。由于是自愿组合,同时谈判成员数比WTO成员数目少得多,谈判相对较容易达成协议
。就促进贸易自由化来说,FTA与WTO之间的关系表现出两面性:

  相互“竞争”和替代的关系。WTO协议困难促使人们更积极于FTA工作。比如,某些国家在坎昆会议期间扬言,如不能形成协议,将在会后加快某些FTA的形成。同时,一旦FTA形成能使相关成员某种促进贸易的目标得以实现,那它们利用WTO框架推动贸易自由化的意愿强度和精力投入会受到削弱。反之,人们也不会立意通过FTA来解决那些能很容易在WTO框架内解决的问题。

  相互补充和促进的关系。WTO框架毕竟是一种日趋成熟的互动机制,FTA兴起也会促使与WTO相关的各方行为主体更加积极于利用WTO解决某些FTA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说知识产权问题、技术标准问题、非关税贸易壁垒问题;而且,FTA促成的世界贸易自由化新水平也可能为WTO工作开展提供新起点。这样,FTA与WTO之间最终会形成某种共存、相互促进的关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