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品牌,在路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9:43 东方早报

  2004年悄然过去,不知不觉中度过了创业的第四个年头,年终习惯性地回想,却得不到习惯性的答案,思绪一度如上海难得一见的大雪,纷飞漫扬,然而最终汇聚成两条:中国品牌究竟身处何处,以及,我们将走向何方?

  过去的20年,受到整体意识形态的影响,以及市场开放初期海外同行们所表现的竞争力,中国的企业一直全面追随并模仿着西方的管理思想,而身处各类外企的职业经理人们,
更是言必称系统、行必究数据,鄙视一切本土新生事物,他们身处外企时,是信奉者;他们流入本土企业,则成为传道者。曾几何时,我们也是其中的一员,即便是4年前决定创业,莫名的优越感也无处不在:通过跨国企业“先进”的方法帮助本土品牌成长,就是那时我们笃信的自身价值。虽深受中航油伤害,新交所仍不改“中企情结”PHOTOCOME图

  然而4年与本土企业荣辱与共的经历,使得我们感同身受本土品牌的生存切肤之痛,并跟随着本土品牌一起,从生硬的模仿者,逐渐转变成具有自我意识的思考者。当“精英意识”被彻底地抛弃,我们才发现,有色眼镜已形成多年,我们早已不能以宽容和公平的眼光去看待:

  我们顶礼膜拜于思科公司的神话,却忘记了它正在华为涉足的领域节节败退;

  我们津津乐道于维珍的传奇,却对自己企业的多元化一味地指责;

  我们羡慕韩国汽车一日千里,却忘记了它们早年的模仿策略和目前本土企业如出一辙;

  我们感于阿迪达斯“Impossibleisnothing”的创意,却忘记了李宁提出了“一切皆有可能”并早已是本土最大的体育服装企业。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感谢中国企业家的决心、勇气和创新,在他们的带领下,中国品牌不再是纯粹被输入和影响的对象,而我们也跟随着一同成长:中国品牌的自我意识正在苏醒,开始尝试吸收而不是模仿;而我们的独立思考能力正在形成,开始学习而不是盲从。我们不再人云亦云,我们开始进行反思:

  为什么我们会认为在碳酸饮料领域向两乐发起攻击就一定无法成功?哪怕非常可乐已经展示了非凡的勇气与智慧,并取得令人无法忽视的成绩依然如此?

  为什么我们认为当跨国公司和本土企业各展所长,在发达城市和乡镇市场各持一端时,前者的成绩就一定优于后者?

  为什么我们会简单地同意家族企业不具备现代商业的竞争优势,然而对其在儒家文化圈内大行其道并长盛不衰而视而不见?

  为什么我们要奉《哈佛商业周刊》等为管理圣经,而忽略了中国才是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在中国能够奏效的法则,没有理由不适用于其他的地方。

  所以,在2004年,我们为整个中国品牌的苏醒而呐喊,为本土企业家对韦尔奇发起批判而感到高兴,也为联想收购IBM的PC部门而感到自豪;

  我们相信,成败虽未可预料,然而趋势终不可逆转。2005年,我们和中国品牌一起,在路上!

  作者系迈迪管理咨询合伙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