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赵晋平:中国FTA战略清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9:43 东方早报

  最近几年,中国在加强区域合作方面不断向前推进,已经形成一个比较清晰的战略思想。首先,是从周边国家开始,然后再发展同其他区域的关系。第二,是由双边向多边推进,以双边促多边。第三,是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协定的签署。

  但是在推进FTA的进程中,要注意研究策略。第一,建立中国—东盟自由区,其政治意义远远超过经济意义,因为它将为我国建立一个周边地区稳定、经济长期发展的良好外部环
境。从真正的经济利益而言,如果区域内部包括发达国家(或效益较高的国家)对整个区域经济效益和技术水平的提高是有积极效应的。创建自由贸易区,把效益高的经济体(或者说发达国家)作为我们的谈判对象,并成为成员,将有助于提高整个区域的国际竞争力。这是应该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二,要有实施FTA的总体目标、阶段性目标,同时也应该制定对不同成员建立FTA的先后顺序。

  第三,建立FTA会对生产者和消费者带来效益以及产生一些直接不利影响,必须让他们充分了解这些情况和变化。当前众多生产者和消费者对此了解甚少,应当加强面向公众的宣传工作,否则它将成为推进整体战略实施过程中的一个障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