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年石油行业投资价值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6:4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4年,石油挑动着每个人的神经。国际油价的飙升、国内能源的紧张,这一切都使得作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的中国,将石油价格视为经济生活中重要的话题。

  随着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走向复苏,近年来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也获得迅速发展。在需求持续增长、价格稳步上扬的背景下,全行业经济运行质量不断增强,景气水平显著提高。由于国内外经济环境向好,这种景气状况有望进一步持续到2005年。

  一.2004年效益创历史新高

  2004年行业经济效益大为提高,特别是三季度以来,全行业效益增长较上半年进一步加快,盈利能力继续增强,实现利润创历史新高。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预计,去年全年石化行业可实现现价产值22000亿元,同比增长20.8%;可实现工业增加值6710亿元,增长20.8%;利润总额2240亿元,增长27%;利税总额3590亿元,增长24%。

  二.未来石化行业发展展望

  1.今年石化行业发展的积极因素:

  (1)今年世界经济继续增长

  国际方面,世界经济仍处于进一步复苏中,尽管由于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全球经济增长幅度受此影响将有所回落,但从美国、日本、亚太、欧盟等各经济体的表现来看,无可否认,经济正处于继续增长过程中,对石油和化工产品的需求稳定增加。去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的景气状况有望持续到今年。

  (2)全球新增产能增长率有限

  预示着今后3-5年,世界新增产能增长率较为有限(石化项目的建设周期为3-5年),根据摩根斯坦利2004年5月全球化工行业报告预测,2004-2007年全球乙烯产能增长率分别为:1.2%、3.5%、2.4%与3.6%。

  (3)由于需求增加石化行业将迎来超强上升周期

  过去15年,全球石化需求增长率平均为全球GDP的1.33倍,假设未来几年的需求增长倍数为1.3倍。IMF、EU等国际权威机构均发布报告,认为去今两年的世界经济增长率将在3.6%-5%之间,较高的经济增长率、配合较低的产能增长率,预计石化行业开工率将快速上升。

  当未来两年,全球GDP低于2.5%时,石化行业开工率难以上升,周期将提前见顶;而当全球GDP介于3%-4%时,石化行业开工率稳步上升,周期高峰预期在2005-2006年;当未来2-3年,全球GDP增长率持续高于4%时,石化行业开工率快速提升,将迎来超强上升周期,时间上也将延续到2006年以后。

  我们认为,本次石化周期,有可能与前两次周期都不同,国内石化公司的盈利周期性可能被弱化,受益于国际化产业分工、持续的需求增长与不断增长的规模效应,国内石化公司盈利的持续性与稳定性将明显增强,上升趋势持续的时间更长。

  (4)国内价格仍将持续高位

  尽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将逐渐深入,使得部分下游行业需求增长放慢,但是国内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势头毫无疑问,预计2005年GDP保持7%-8%的问题不大,不少跨国巨头纷纷加大对华投资,外资的火热加入有利于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加快发展。预计2005年石油和化工行业可能保持15%-20%左右的发展速度,石油需求由于汽车工业的继续发展、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新增大型乙烯装置的正式投产而继续增长,但增幅会较去年明显放慢,原油加工量可能达到2.9亿吨,价格受国际油价影响也将维持较高水平,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经济效益仍可期待;化肥行业在国家三农政策的实施下将继续趋旺,需求稳定增长,价格可能在成本、需求、国际市场的多方面推动下保持较好水平,经济效益将继续好转;农药行业虽然面临供大于求、市场混乱、高毒有机磷农药逐步退出市场等问题而步履艰难,但是由于结构调整加快、新产品推出能力增强、出口势头强劲,2005年也可望向好的方向发展;由于需求旺盛,合成材料行业的景气势头今年有望继续持续下去;基础化学原料将随着化学工业景气上升周期而稳定发展;轮胎行业由于产能扩张过快、国内需求平缓、成本大幅提升,效益面临考验。

  2.今年石化行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

  油价的走势对行业未来的景气状况至关重要。随着遭受飓风打击的墨西哥湾石油生产逐渐恢复正常,以及欧佩克国家着手提高石油产量,特别重要的是,从全球石油市场供需来看目前实际上处于供略大于求的状态,因此我们认为2005年石油价格终会有所回落。

  但是考虑到美元贬值,欧佩克有意提高油价调控区间,伊拉克等重要产油国局势仍不稳,布什连任后美国与伊朗的关系以及国际游资在石油期货市场的严重投机等因素,预计今年油价仍会保持在35美元/桶左右的较高水平。

  三.重点上市公司分析

  齐鲁石化(600002):去年10月10日公司72万吨/年乙烯打通所有装置流程,建成投产。乙烯改扩建工程建成后,公司上下正全力以赴投入生产,其主导产品产销率达百分之百,聚氯乙烯、合成橡胶等产品价格稳步上升,处于历史最高点位。虽然近期由于所得税提高等利空消息股价大幅下跌,但毛利率提高和产能扩张所带来的利润提升仍大于所得税税率提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股价企稳之后反倒是买入的机会。

  扬子石化(000866):国际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原油价格的高涨给扬子石化这样的炼油企业形成了巨大的成本压力。因为我国原油价格随国际石油市场波动,但成品油价格却是由国家定价,虽然去年国家发改委分别上调汽油、航煤和柴油价格,但总体上成品油上调幅度不到10%。受此影响,扬子石化去年上半年的油品业务毛利率下降到-0.16%,处于亏损的边缘。但目前油价的持续回落有望改善公司炼油业的盈利状况,而且该公司动态市盈率只有6倍,下跌空间有限。

  上海石化(600688):公司努力在十一五计划内达到150万吨/年的乙烯产能,与此同时,原油加工能力达到1500万吨/年。按照现有的标准来衡量,乙烯超过100万吨就属世界级规模,现在达到这一规模的,全世界也不过24家。公司800万吨炼油改造项目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完成,届时公司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炼油企业和最大的石化基地,行业地位将进一步显现。

  中国石化(600028):公司目前批准关于向集团公司收购化工类资产的议案;批准关于向集团公司收购催化剂资产的议案;批准关于向集团公司收购加油站资产的议案;批准关于向集团公司出售井下作业资产的议案。此次资产收购完毕,有利公司进一部整合旗下上市公司,也有益于公司内部业务整合,实现规模经济效益,增强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在目前阶段,应该综合应用市盈率和市净率来对石化公司进行估值。在公司的选择上,看好后市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市盈率较低的扬子石化和齐鲁石化,而市净率较低的上海石化是一个更好的防御品种。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上证联金融研究所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