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经济年内有望软着陆 宏观调控宜稳字当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4:03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何翠云 北京报道】

  日前在由湖南卫视《财富中国》主办的“2005宏观经济引导力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回顾2004年经济运行状况以及国家相关宏观调控措施。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2005年中国经济走势将会更为稳健。

  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2005年实行稳定的财政政策,是对2004年财政转型的定位和今后政策走向的指导,他认为,财政政策转型最基本的就是财政政策在总量上由原来的扩张转为松紧适度,国债和赤字的规模下调,在结构上国家产业政策和经济技术政策都将有保有控有压,同时财政改革、税费改革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将成为2005年重点事项。贾康认为,按科学发展观实施公共财政职能,既有不少“越位”需要退出,又有许多“缺位”和“不到位”需要填补和加强。

  中国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卓元认为,有报道说“中国的经济2004年已经实现了软着陆”,这个说法可能过于乐观。他认为,目前,煤油电运依然紧张,通货膨胀的压力还是不小。张卓元预测,中国经济有望2005年实现软着陆。他认为,2004年宏观调控是成功的,但要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还需深化体制改革,特别是牵连到一些政府部门的改革。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预测,2005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会放慢一点,而中国经济将会既快又稳又好一点;从全球经济和市场的走势看,2005年粮食、石油、房地产、原材料的价格会走低,或者变得平缓一些。陈东琪认为,“稳”是2005年宏观调控的主基调,也是财政和货币“双稳健”政策的基本特征,2005年将可能是税率大调整时期,同时货币政策的调整将会更灵活、更富有弹性。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目前中国工业结构发生变化,重化工时代到来,投资规模大,投资增长过快,他预测中国投资到2007年还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因此要警惕投资过热、经济失衡问题,同时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2005年将把扩大内需的重点从投资转向消费,解决国内消费不足的问题。

  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05年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陈东琪认为,2005年调控的重点应是防涨防滑,如地方投资拉动带来总的物价上涨,同时还要防止由于垄断和行政部门性的提价行为带来的物价上涨;同时还要防止经济滑坡,避免出现市场疲软和通货紧缩,这就要求财政和货币双稳健政策要灵活操作,特别是货币政策更要注意灵活性和弹性。他认为,为了防止大起大落,国家会采用预调、微调和结构性调控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软着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