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2006年开始储备战略石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2:09 商务部网站

  (亚洲新闻网1月7日报道)仅次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似将于明年起开始储备战略石油,以确保这个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继续稳定和快速地增长,路透社星期四引述中国高级官员说。

  中国今年石油需求有望达到或高于预计的GDP的增长率8%,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星期四说。中国目前国内原油需求的40%是来自进口,这个比例可能随着经济发展对燃料的需
求增加而增加。

  一些分析家说,中国东部沿海城市宁波拥有1000万桶石油的储存能力,这可以在今年8月投入使用,这是中国计划中的1.5亿桶战略石油储备的第一阶段,整个计划将在未来3-5年完成。

  中国的石油公司通常储存10-30天的石油,来应付商业运作,但是最近两年来,北京的经济学家发现,紧急石油储备是缺乏的,而发达国家如美国和日本的石油储备可应付的时间长得多。

  中国试图减少中国重工业能源的消耗,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缩小在能源效率上跟发达国家的差距,张晓强说。在发达国家,能源消耗增长率,通常只有GDP增长率的一半。

  “我们的能源消耗率,将会逐步减少,这样我们就能够用双倍的能源消耗,来支持四倍的GDP”。“去年的石油价格曾超过50美元,有人说这不但对中国经济是危险的,也对世界经济有害。我同意这种说法。”

  (信息来源:驻新加坡经商参处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