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十三亿人口并不抽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0:40 经济观察报

  2005年1月6日,我们迎来了我国的13亿人口日。尽管这个日子我们曾经努力地往后推迟它的到来。

  婴儿张亦驰的父母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医护人员、同在一个产科的孕妇们、甚至在场的电视记者以及不相关的人们,无不受到感染。这是人们自然感情的流露,无需任何理由,我们都为这幸福的一家人感到高兴。

  虽说是一种幸运,但对张亦驰的父母来说,这一切都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出生、长大、恋爱、生子,和我们所有的普通人一样,这一切皆值得庆幸。但对于人口学家和社会学家们来说,之所以要人为设定一个日子,选定一个儿童将他排序为第13亿个中国公民,却与普通人的情感无关,完全是出于冷静而理性的思考。因为这个做法更容易引起人们对于人口学、人口问题的充分重视,这些重要的学问因为首先要将单个的人作为一种元素,将人的群体以数字和图表的方式进行研究。

  由于广泛的、长期坚持的宣传,现在就连相对贫困的农民兄弟们也都知道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是多么至关紧要。他们明白只有一个地球的道理,也知道子女太多便难以养活的问题。只是一提到养老问题,他们就会再次萌生出多生孩子的欲望。因为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福利制度现在还没有达到可以解决他们后顾之忧的程度,这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使得他们仍要走回到老路上去。人口学家因此预警说,中国现在的低出生率会面临强烈反弹的压力。

  国家设定“13亿人口日”的作用当然不仅仅是为了强化计划生育观念。它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由头,为你提供问出更多为什么的机会?这样,人口学家们就可以在大家兴趣盎然的时候来讲解更深一层的科学知识。

  比如,我们可以就此算算账,了解一下我们将13亿人口日推迟了4年,它可以节约多少抚养费用,可以减少多少能源的消耗,还可以在多大程度上缓解环保的压力等等。除了这些重要的成就之外,我们还可以得到最有价值的警示。比如,13亿人口这个总规模前所未有,人们会找不到相应的参照物来确定自己的感觉,13亿到底是多少?你只能说,13亿就13亿,没别的办法解释。我们还可以在13亿人口日知道更多,比如中国人口的结构在诸多方面存在的问题,男女婴儿的出生比例已经严重失调,因为死亡率的不断下降,中国将很快进入老龄化社会,以至于将来那一代独生子们无力赡养长辈等等。但是,这些重要的问题从来不会被打算养小孩的夫妻主动考虑到。人类自然繁衍的要求以及对天伦之乐的渴求不能被这些冰冷的问题所阻拦。

  城市里现在希望生育两个子女的人越来越多,这非常自然,经过20多年的计划生育后,人们也认识到独生子女家庭会产生很多新的烦恼。从科学角度说,这样的家庭结构也不一定对人的成长有利。但是,这也是中国现阶段(可能会是相当长时间)内必须承受的事实,原因当然包括1950年代对于马寅初先生的错误批判。

  社会由人组成,人口问题和社会问题也就自然地纠缠在一起,成为一个大问题。这是社会学家不能不以数字和图表作为主要研究方式的原因。他们必须从这里出发,并以这种方式得出结论。

  但是,在这样一个人为划定的特殊日子里,因为人的自然属性的原因,我们会产生些许感慨,当我们意识到自己只是一个庞大数字的组成部分,或者被归于图表的一种颜色之中时,自身的价值好像被忽略。

  我们的确是十三亿分之一,但我们更是独立的个体,我们每个人都因为不同事情产生喜怒哀乐的反应。所有希望通过自己的知识和权利来使社会得以和谐发展的人,都应该时刻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

  前不久,当温家宝总理对陕西铜(资讯 论坛)川矿难遇难者家属说,他们的生命比我们更宝贵的时候,很多人都跟着总理一起落了泪。每一个生命都是独立而且是平等的,这是我们人类的共同价值观。因此,在“13亿人口日”里,我们记得最清楚的依然是张亦驰那张可爱的、充满生命气息的小脸。当我们借此研究我们赖以生存的社会将如何发展,会遇到何种挑战时,我们不应该忘记:以人为本,尊重每个个体的自由、独立和发展至关重要,这可能会成为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