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看上加拿大油砂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09:43 东方早报

  中国推进能源多元化的战略将再迈出坚实一步。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国即将就投资加拿大能源领域与加方签署协议。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两国政府间有关能源合作的框架协议最早有望于本月签署。

  报道援引曾见过协议草案的业内人士的话称,协议的条款中包括中方投资加拿大阿尔伯达省的油砂项目。协议中提及的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都表
示有兴趣参与油砂项目。

  由于“近期能源问题甚为敏感”,记者昨日就上述合作向三家公司证实时,三方都未予置评。但中石油发言人近日曾对记者指出,从油砂中提炼原油是一种高新技术,其潜力不可小觑。该发言人在其他场合也曾表示,中石油这几个月来一直在和阿尔伯达省政府谈判。

  中石油旗下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油砂属非常规能源,在加拿大和委内瑞拉的储量极高。由于中国尚未发现大面积的油砂,因此在相关技术上仍是一片空白,而加拿大在该领域的技术十分成熟。

  该专家指出,油砂矿经加工后可提炼出原油,但由于油砂属重油,其开采和提炼成本都很高。不过,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全球油价仍将在高位运行的预期,从油砂中提炼原油的商业价值将越来越大。

  事实上,“中加两国即将在能源领域达成合作”一说早有流传。《纽约时报》上月报道,中石化、中石油两巨头已盯上了阿尔伯达省庞大的石油储量,很可能在本月与加方达成一个总额逾20亿美元的初步协议。阿尔伯达省当地石油公司的高管也透露,中国公司正考虑对该省的油田进行直接投资,或将采取直接收购和租用油田的方式。

  此外,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将于月中率大型经贸团访华的安排,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中加间或将在能源合作上有所突破。记者日前从加拿大驻沪领馆获悉,随行的约200位企业家将同上海和北京的商界代表进行交流,而代表团中部分企业届时将与中方有关企业签下合作项目。

  眼下,对能源需求激增的中国正努力拓展原油供应渠道。上月,中国刚与委内瑞拉签下能源合作协议,对该国已开发的油田投资3.5亿美元,并从该国每月进口12万桶燃油。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