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摩根士丹利承销芬兰股票 为大客户不惜亏本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09:43 东方早报

  当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上月同意为芬兰政府承销TeliaSonera的大宗股票时,它无疑希望能实现不错的利润并增强客户关系。

  事实上,据悉摩根士丹利已在这笔11亿欧元的交易中损失了约2000万欧元(合2700万美元),因为它向投资者出售这些股票的价格低于它向芬兰政府买进这些股票所支付的价格。该银行还遭到谴责,称其不顾一切竞标,以在年末最后几周提高自己在投资银行业排行榜
上的位置。

  数据提供商Dealogic表示,在该笔交易的帮助下,摩根士丹利维持了其在全球股本市场排行榜榜首的位置。Dealogic估计,2004年该银行安排了价值549亿美元的股票发行交易,令其以微弱优势领先于高盛(GoldmanSachs)。高盛去年安排了536亿美元的股票发行。

  在大宗交易数量猛增之际,各家投行急于抓住这个时机,但前述交易突出显示了投行面临的风险。大宗交易是指代表政府或大公司出售大宗股票。

  过去一年股市较稳定,波动较小,促使卖家接二连三地急于把大宗股票脱手。银行家们预计这种趋势会在2005年延续。这种趋势提供了一连串有利可图的交易,但银行家们表示,这些交易的经纪服务定价已被激烈的竞争所削弱,因为各家投行都希望提高在排行榜上的位置,并与自己重视的客户构筑关系。

  瑞银投资银行(UBSInvest-mentBank)股本市场董事总经理尼克.汉伯里-威廉斯(NickHanbury-Williams)表示:“去年大宗交易的定价竞争显然激烈很多。定价已变得更为艰难。”

  他补充说,大宗交易排行榜“过去反映了一家投行达成交易和分销票据的能力。而现在它们更多反映的是某家投行是否愿意承接大宗交易而使自己的资产负债状况面临风险”。由于定价更具竞争性,因此投行在大宗交易上亏钱的几率也更大。最近几周,德意志银行(DeutscheBank)代表飞利浦电子(PhilipsElectronics)配售AtosOrigin的股票,就出现了数额不详的亏损。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SFB)为法国电(行情 论坛)信(FranceTelecom)出售法意芯片生产商STMicroelectronics部分股权时也出现了亏损。

  一些竞争对手表示,摩根士丹利当初为了提高自己在排行榜上的排名,甘冒经过计算的风险,积极投标争取Telia-Sonera的交易。

  投行在大宗交易中面临的风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笔交易的结构。

  按照一种交易结构,投行买进大宗股票,并承担持有这些股票的风险,直至将其出售。但另一种交易结构则涉及“加速累计投标”,此时投行仅担任卖方的代理商,收取佣金。投行把现有需求一一建档,并代表客户销售股票。

  还有一种是混合结构。有时候投行会实施加速累计投标,但提供一个“最后担保”(backstop),即最低担保价。这可能使投行和卖方共享高于这一最低价的部分。有时候卖方将向投行支付一小笔费用。

  卖方之所以希望投行承担所有风险,原因显而易见。“发行方希望价格具有确定性,”高盛的董事总经理马休.韦斯特曼(MatthewWesterman)表示。

  当市场比较平静时(就像目前这样),为风险准确定价应该会容易些。但在实际操作中,要计算风险总是极其困难的。各投行被鼓励积极参与竞标,因为它们在与对手竞拍时通常必须赢得业务。它们还必须善于把握市场情绪,这种市场情绪不仅针对某家正在销售股票的公司,还涉及该公司所在的行业。

  不可避免的是,登上头条新闻的都是些出问题的交易,但即使这些交易确实出了问题,投行还是有所收获的。有时候如果一家投行被视为某只股票的牵头券商,那么执行该股的大宗交易就能提升这种声誉。一位银行家说:“如果一家投资银行对客户说……为了让你们得到尽可能好的价格,我们让自己的资产负债状况面临风险,这么说必定是未来推销业务的好卖点。”

  摘自《金融时报(行情 论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