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市场低迷何处是底 基金公司各显神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6: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1300点这一得到市场普遍认同的政策底线在新年毫无抵抗地跌破之后,不少投资者都非常迷茫:这个市场究竟还有没有安全的投资区间?什么时候、什么点位才是真正的底线可以让投资者放心地进入呢?在这个似乎看不见底在何方的市场中,基金管理公司又拿什么来吸引投资者的关注呢?

  “从整体估值水平看,目前市场的指数、平均市盈率、市净率等多项指标均已处于多
年来的历史新低。以平均市盈率为例,目前的平均市盈率为25倍,而美国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21倍。作为新兴市场,目前A股的估值已经显示出吸引力。”正在发行的华富竞争力优选基金经理黄卓立的这段话应该代表了一大批机构投资者的观点。事实上,关于大盘的走势,也确实到了谁说了都不算的地步,这就进一步加剧了今年投资者判断市场的难度。但基金公司似乎仍然底气十足地不断发行新的基金以再战险恶江湖。

  东吴嘉禾优势精选基金的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2004年所有发行的基金分析后发现,1400点以下发行的基金面值多在1元以上,而1400点以上发行的基金面值多在1元以下,显然低点位发行的基金获得更好业绩的概率更高。综合分析2005年的各种因素,目前向上的概率远大于下跌概率。因此,在大盘低位时买入新发行的基金获得较好投资业绩的概率较高。2005年,对上市公司价值的深度挖掘将成为基金制胜的法宝。在价值投资的选股思路下,一定要综合考虑行业优势、企业优势和价格优势后再进行定夺。特别是那些行业景气度刚上升、具备竞争优势并将因而获取较高市场份额及较快增长的公司。

  黄卓立认为,上证指数再度击穿1259点后,许多优秀的个股也跟随市场出现下跌。此时的市场更像名牌时装店突然宣布大减价,稳健的投资者应在做好功课的基础上,耐心等待“大减价”中出现的买入机会。他表示,目前持币的投资者应该“淡化行业、精选个股”。

  然而最吸引眼球的还属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首次推出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股票基金。据记者了解,这是国内第一只区域型股票基金,主要投资于在泛沿海地区注册的有增长潜力的上市公司。该公司基金管理部总监祝东升表示,在选股策略方面,该基金将从泛沿海区域上市公司中选择每股经营现金流量较高、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最近一年净利润增长率较大的股票,构建投资备选库。

  而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则大打品牌战。据统计,截至2004年12月31日,2004年9月成立的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最近一周的净值增长率在同类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一位。该基金的良好表现也为2004年合资基金的整体优异业绩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据介绍,虽然2004年基金整体表现不佳,但合资基金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其中湘财荷银、华宝兴业和景顺长城3家合资基金公司旗下的偏股型、平衡型和债券型基金净值增长率均居同类基金前列。

  虽然现在就此断言合资基金将全面超越内资基金为时尚早,但一些拥有良好股东背景的合资基金的风险控制水平确实值得国内投资者借鉴。

  本报记者 韩平

  (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