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湾欧盟协议遇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6:09 商务部网站

  20041207经济报

  海湾外交和财政大臣在马纳麦开会商讨签订“海湾-欧洲自由贸易区协议”障碍

  1988年以来就开始了的海湾国家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区谈判遇障碍。原来秘书处曾经宣布在今年3月份签署、后推迟到5月、后来又无限期地推迟。双方的分歧点越来越多、而不是
越来越少,海湾当局描绘出暗淡的前景。他们说,欧盟将许多与贸易没有直接关系的题目纳入谈判之中,如非法移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人权问题等,而且在每一轮谈判中的经济要求总在变化。今年年初举行的第17轮谈判,讨论了许多题目,其中最重要的是农业加工商品,海湾方面要求完全和直接地解除这些从海湾向欧洲出口的商品的限制,但是欧洲方面从原来的立场后退,提出了新的方案,即把对这些商品完全和直接地解除限制纳入工业内容里面,而过去是纳入工业和农业内容里,因此又将留待下一轮谈。

  工业产品如铝制品、化工产品等,海湾方面要求在协议开始生效时就解除限令,但是欧洲方面把它与天然气的价格双重制联系在一起,海湾方面曾经告诉欧洲方面:根据他们的要求,这个价格双重制将被废除来作为对解除铝制品和石化产品限令的对等条件,欧洲方面认为至今没有实行。

  除此以外,欧洲方面在最近的一轮谈判里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即解放服务领域、要求海湾的服务领域向他们开放,认为这是欧洲最受益的方面。另外还要求海湾所有国家都要加入世贸组织,其实现在只有沙特还不是成员,几周后可能加入。

  欧洲方面提出要解放的服务领域包括:通讯、金融服务、保险业、建筑、卫生服务、交通、体育和文化服务等,但是不包括视听服务、空中运输、领海里的海洋航行。但是没有提出具体的时间表,海湾方面希望暂缓、尤其是通讯和金融服务业;同时海湾国家也要求欧洲国家解除技术转让的限令。

  关于知识产权,欧洲方面要求海湾国家在协议签署三年内完全实施国际上12项有关协定的条款,但是海湾方面认为时间不够。在农产品方面,由于议题比较敏感,双方同意留待双方提出再议。

  政府采购问题,欧洲方面认为必须完全解放这个领域,但是海湾方面有较大的保留,因为需要保护民族工业,因此这个题目也只能留待之间的经济委员会再议。

  权威人士指出,海湾国家一些单独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在某种程度上也给与欧盟的谈判造成负面影响。现在两个经济组织的谈判已经进入认真的实质性阶段,双方都有尽快结束的强烈愿望。权威人士说,双方的利益需要加强共同利益点、减少分歧,各方应该多为对方考虑,特别是欧洲方面应该看到:海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致力于长期稳定的发展,通过经济基础多样化来加强收入来源。

  (信息来源:驻沙特阿拉伯经商参处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