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三只眼:“蛋糕”达15亿元 期货公司盈利改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2: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004年期货公司平均收入750万元

  2004年,中国期货市场成交额再创纪录。三大期货交易所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中国期货市场成交额14.7万亿元,同比增长35.56%。有分析人士指出,期货市场“蛋糕”做大了,作为期货市场桥梁的期货公司整体盈利状况将得到很大程度改善。

  期货公司的收入来源有两个:手续费收入和保证金息差。鑫国联期货执行董事奚家松说,在两块收入来源中,手续费收入占绝大部分。这样,手续费的高低基本上决定了期货公司的收入。

  目前中国期货公司手续费收费标准并不统一,平均来看在万分之一左右。按照这个比例,去年期货公司所收取的手续费接近15亿元。去年中国注册的期货经纪公司接近200家,按万分之一的手续费收费标准计算,平均一家公司年收入近750万元。“2003年我们公司略有亏损,而去年实现了盈利。”奚家松说。

  而15亿元的“蛋糕”并非平均分配,从上海、大连和郑州三个交易所公布的成交排名来看,2004年期货公司成交额差距进一步扩大,大商所前10名的期货公司成交总额占到了该所成交总额的22.39%;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情况也类似,前10名的份额之和达到了24%;郑州商品交易所前10名的份额更是达到了26%。中国国际期货公司一家公司的成交金额就占去年所有公司成交金额总额的3.8%,排名落后的公司最少的成交金额竟然只有几百万元,按万分之一的手续费收费标准算下来,手续费收入就几百元。

  “去年,公司总体亏损。”方圆期货的黄先生对记者坦言。他说,该公司去年刚成立,交易额较小,手续费收入无法弥补成本支出。方圆期货去年在上交所和大商所成交额近2.68亿元。收入增加了,但期货公司仍然面临一定的压力。

  相对于单一的收入来源,期货公司支出却多样。奚家松介绍,期货公司的主要支出包括:房租费用、员工工资、居间人佣金费用和信息费用等,其中仅信息费用一年往往就能超过10万元。他分析,2003年期货市场整体处于亏损状态,去年因为交易规模扩大,期货公司盈利状态有所改善。

  而影响期货公司盈利能力的另一个因素在于,期货公司税收负担较重。奚家松说,期货公司按照33%征收所得税,而应税利润扣除条件相当苛刻,利润中只有千分之五作为期货公司招待费用,也就是说,如果有100万元的利润,其中只能拿5000元作为招待费用。期货公司发展主要依靠客户,招待客户的费用往往是很大的,千分之五扣除显然过少。2003年很多期货公司年终本有盈利,但在征收所得税后就“变盈为亏”了。

  (李俊)

  (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