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个人理财:用财、生财、创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2: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理财专家谈

  刘键初 郑小群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的深入与完善,我国个人投资理财时代已经到来,个人投资理财意识逐步深入人心,全民投资理财将全面展开。但对什么是个人投资理财,为什么要进行个人投资理财,以及如何进行个人投资理财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盲点与误区,现就这些问题谈一些本人粗浅的看法。

  个人投资理财就是“用财,生财,创财”

  个人投资理财是指个人(自然人)牺牲现在的消费价值去购买各种金融资产和实物资产以争取更大价值的活动。从以上涵义看它应该包括储蓄、股票、债券、保险、基金、外汇、期货、个人消费信贷,还有实物资产投资如:房地产投资、黄金珠宝、邮票、古董字画等。运用这些投资理财的工具,有效地利用每一分钱,及时把握每一次投资机会,来创造更多的财富。当前,炒金正步入黄金时期,国债投资选择的空间越来越大,炒股机会与风险并存,基金无限风光依然独好,储蓄老歌唱出新调。显然,各类投资理财表现的方式,运作的环节不同,但都有“用财,生财,创财”的基本内容。

  个人投资理财是实现社会再生产的关键

  个人投资理财时代的到来与市场经济发展是不可分割的。在市场经济中,每个人既是消费者,又可能成为投资者。这是因为一方面社会资金以工资的形式由企业部门流向居民群体,而居民群体通过购买产品与消费的行为,消费了产品,使资金回流到企业部门用于再生产。另一方面:当居民群体的收入大于消费时,必然产生居民群体的剩余资金如何回流到企业部门的问题,个人的投资行为则成为保证社会资金循环,实现社会再生产的关键环节。所以每个人都有一个投资理财问题,投资理财是普遍存在于每个人的生活之中的,亚当·斯密说过“社会上各种人虽然都在纷纷为着自己的私利而奔走,但是最终都创造出了全社会的总利益。”由此可见,个人投资理财活动,不仅使个人投资者增加收入,得到了物质与精神上的享受,而更重要的是个人投资理财活动的结果,促使社会财富结构不断优化,效率不断提高,加速社会经济的发展。从而,个人投资理财活动也是对社会的一种促进,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

  增强个人投资理财意识

  近年来人们认识到,不同的投资理财意识所产生的效益差异将是十分巨大的。有意识的投资者认识到自己的生活与投资理财息息相关,就要不断自觉地学习,总结经验,提高投资技巧与能力,使自己的财富不断地快速增值;无意识的投资者的投资理财活动,也可能由于某个机遇在一段时间内获得较大的收益,然而从长远和整体来看,无意识的投资者的投资理财活动,其有效性远远低于有意识的投资者,由此增强投资理财的意识对投资理财能力的提高和财富的增值具有重要的作用。换句话说,投资理财意识的更新发展又是个人投资理财兴起的动因。

  投身个人投资理财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随着个人投资理财的渠道不断拓宽,单靠经验和直觉投身于投资市场将面临巨大的风险,合理利用各种理财工具已显得相当重要。如何运用理财工具使个人投资理财活动获得成功,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一,善于观察市场,把握入市时机:无论是炒股还是炒金,期货还是期权,把握好进入市场的时机,这是很重要的一招。二,敢于冒险,切忌优柔寡断。三,必须遵纪守法:认真学习研究投资理财方面的法律法规,熟悉投资市场的“游戏规则”,利用政策机会“打擦边球”获利,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善于规避道德风险和政策性风险。这都是一个成功投资者的必备素质。新年伊始,理理手中的资产,确定理财目标,做好投资规划,力争成为2005年投资理财的胜利者和成功者。(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