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年艺术品市场火热升温(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0:16 南方都市报
2004年艺术品市场火热升温(组图)
2004年艺术品市场火热升温(组图)
  陆俨少《巫峡清秋》在去年12月的中贸圣佳拍卖会上以1980万元高价成交。 陆俨少《巫峡清秋》 傅抱石《茅山雄姿》

  编者按

  本报邀请了多位业内资深人士从不同角度对2004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进行了详细的回顾,并对2005年做了简单的展望。

  “热!热!热!”回顾猴年的艺术品市场,我们除了用“热火朝天”、“盛况火爆”等等这类代表极度高温的形容词描述之外,很难再找出更贴切的形容词。2004年秉承了2003年向好局面,并明显呈现出坚决增温的势头。

  全年总成交额逼近60亿

  单是前六大拍卖公司今年的总成交额便可感觉到去年市场的灼热。中国嘉德、北京翰海、中贸圣佳、北京华辰、上海敬华、上海朵云轩去年春秋两季大型拍卖会一共成交文物艺术品23500件,成交额达31.1亿元,比2003年这些公司全年春秋两季的大型拍卖会成交9.6亿元增长了3倍多,这也仅仅是北京及上海几家主要拍卖行的数据。

  据雅昌艺术网截至2004年12月31日对国内45家拍卖行的不完全统计,总成交额接近60亿元大关,其中11家拍卖行成交额超过1亿元,8家总成价额在5000万-1亿元之间。特别是内地的拍卖公司首次在中国艺术品方面的成交总额超过香港,使北京事实上替代香港成为全球中国艺术品的交易中心,以上种种数据足以说明去年是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最为火爆的一年。

  2004年一年创造自己作品新的价格记录的画家,不下十位。例如,徐悲鸿的作品就两次被刷新了纪录。一次是他的《巴人汲水》,该作品在几年前是以一两百万元的价格成交的,今年拍卖成交价1600多万元,在此之后不到一个月徐悲鸿的《九州无事乐耕耘》,拍到1700多万元。此外,傅抱石、陆俨少、齐白石、程十发、吴冠中、范曾等名家的作品在去年都产生了最高拍卖价。从拍场上看,很多画家都有不止两倍三倍,有的是将近十倍的价格增幅。

  市场监管亟待加强

  虽然目前艺术品拍卖公司、画廊的生意开始红火,艺术品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但行内专家开始忧虑艺术品市场的法规和监管体制建设。目前规范艺术品拍卖的法律法规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以及《中国拍卖行业拍卖通则》。

  一家拍行的负责人就曾经提到“在艺术品市场发展较早的拍卖行业还没有一套系统的法律法规约束,更不要说画廊甚至其他机构了。如果艺术品市场没有完善的法规和行业管理体系,像现在这样的发展速度,迟早是要出事的。”这位老总的观点几乎代表了整个行业人士看法。

  人们常说,“不以规矩,难以成方圆。”也许,在“疯涨”了一年之后的艺术品市场应该尽快地冷静下来,2005年是艺术品市场监管规范健全的一年,从而使艺术品市场在公平的游戏规则之下继续高速地健康地发展。

  本报记者 王晶晶
2004年艺术品市场火热升温(组图)
2004年艺术品市场火热升温(组图)
陈洪绶《花鸟》(册页)

  广东书画升幅明显藏家热捧本地拍场

  广州嘉德艺术品部经理 黄耀忠

  亮点

  1.广州嘉德的成交状况在全国看来,也是名列前茅的。其次各画种间的收藏樊篱开始打破,收藏家在收藏国画的同时也开始关注油画、水彩画、版画的收藏。这些画种在广州嘉德的拍卖会上也录得不俗的成绩。

  2.广东书画升幅明显,由于与京沪地区艺术作品相较,广东书画价格偏低。外地收藏家注意到这种现象,大力参与竞投。而一向喜欢在其他渠道购入藏品的广东藏家,这次也积极投身拍场,因此广东书画表现出明显的升幅。

  评述

  书画市场形成目前这种局面是与我们国家经济繁荣息息相关,北京进入了建筑时代,上海是长三角经济区的龙头,其艺术品市场繁荣在前。今天广州是泛珠三角经济区的中心城市,是我国新一轮经济高速发展的增长点。其艺术品市场获得空前发展是势所必然。

  展望

  2004年广东艺术品市场的良好反应,只是一个前奏而已。2005年这种良好势头将得到迅猛发展。

  民间资本介入海外名品回流

  浙江佳宝拍卖公司总经理 汪骥

  亮点

  1.2002年颁布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2004年明显体现出利好促市的一面。古玩收藏从“投石问路”的小心谨慎变成了“买卖双热”的落到实处。

  2.近几年来,流失在海外的文物艺术精品在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频频亮相,浙江佳宝秋季在第七届西湖艺术博览会上推出的“抢救流失海外文物艺术品专场拍卖会”受到买家的追捧。大量文物艺术精品的回流为浙江艺术品价格的攀升打开了上行空间。

  评述

  2004年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极其红火的一年。国内民营经济与民间购买力甚为发达的浙江在股市、邮市极度低迷、楼市起伏不定、政策不断转型与泡沫挤压的情况下,艺术品拍卖市场异军突起,甚至极度红火。民间资本的大手笔介入、政策利好及精品、名品的不断涌入是主要原因。

  展望

  展望今年,艺术品投资将更趋两极分化,精品名家字画将继续受到市场追捧。古玩交易市场的合法化将进一步推动古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继续升温。同时,收藏市场也将进一步多元化,拍卖会,古玩商店,市场,平面媒体和网上交易等格局的多项渠道将逐步成形,各种单项藏品交易会也将盛行。

  拍场人气买气两旺成交纪录屡被刷新

  中贸圣佳拍卖公司 赵榆

  亮点

  1.2004年也是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创造成交纪录最多的一年。北京翰海公司推出的陆俨少《杜甫诗意百开册》以6930万元成交,创造了中国书画最高价位。中贸圣佳秋拍古代书画专场成交超过1.1亿元,第一次实现中国古代书画单场成交超亿元的新纪录。北京翰海推出的鲜于枢的《石鼓歌》,以4620万元成交,创造了中国书法作品的最高纪录。

  2.瓷器杂项类文物价格也有提高。如雍正《斗彩皮球花碗》,北京翰海1996年第一次推出拍卖时,成交价为79.2万元,今年再一次推出,以203.5万元成交。明成化《青花卧足碗》,1995年成交价为242万元,今年以682万元成交。

  3.油画拍卖市场经过近十年的运作与培育,今年出现生机。中国嘉德、北京华辰、北京翰海三家公司,一共推出五个专场,成交额达10603万元。

  4.当代优秀画家的作品开始走俏。在今年中贸圣佳春季拍卖会上推出的《中国当代优秀画家绘画选集》,成交率94%,成交额高达795万元。北京翰海推出《当代中国书画专场》,成交率95%,成交额达2067万元。

  评述

  2004年是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最为火爆的一年,创下纪录多达几十项。瓷器、玉器、工艺品类等杂项,经济价位也在逐年攀升,清代同治、道光年间的青花盘碗过去价格一般在万元左右,现在已经升值到两三万元左右。但是比较珍贵的精品,升值的幅度就大一些。

  展望

  2005年拍卖市场还会更好。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现在正处在买方市场的强势,各大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都在抓紧征集高档次高价位的拍品货源,特别是明年将是中贸圣佳、上海朵云轩两大拍卖公司成立十周年,他们的十周年庆典,也将促进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形势更好。

  浙派画家身价上涨运营模式百花齐放

  杭州江南书画经营公司总经理 周岳平

  亮点

  1.2004年新浙派书画家作品涨幅惊人,业内人士预测平均增值50%以上,有不少作品涨幅达一二倍之多。已故浙派名家作品也是全面上涨,大大提升当代浙派书画家的市场价值。

  2.浙商雄厚的资本和前瞻性的眼光使浙派艺术市场价格进入上行快速轨道,而大量应运而生的经纪公司和画廊、拍卖公司也大大促进了市场的繁荣和规范。艺术经纪代理制和藏画于民活动在浙江率先推出,最近又成立了浙商艺术品投资沙龙,推出投资顾问,推广了现代的经营运作模式。

  评述

  新浙派书画家成了2004年艺术市场最具活力的牛市基础,建立了市场价值不断上升的大平台。

  当然2004年市场也有不和谐因素,新入市的投资购藏者不少人踩了“地雷”,地下交易容易造成行业发展的不规范。

  展望

  从国际艺术市场规律分析,中国艺术市场空间在百倍以上,今后二十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艺术市场必然步入高速成长的快车道。

  2005年,更多书画投资购藏者将借助专业机构,聘请投资顾问,规避市场风险,特别是增幅巨大、物超所值的中青年黑马书画家精品力作更是有前瞻眼光的人士的购藏良机,孕育着巨大市场空间。

  “买错了不会亏”“买对了肯定赚”

  《收藏》杂志执行副主编 宋浩

  亮点

  1.艺术品投资已经开始成为一个重要的投资产业,也导致2004年的文物艺术品交易具有相当大程度的投机性和炒作性。

  拍卖行对成交的价位难以准确估计,许多拍品尤其是天价拍品的最后成交价高出心理价位太多。

  重复拍品开始大量出现,而且有相当部分涨幅惊人。说明开始有大量的新的资金投入到了艺术品拍卖,开始进行炒作性投资。这些资金的作用,带动了行内原有资金的流动,造成了艺术品整体价位的全面上涨。

  2.2004年的艺术品投资带有相当大的盲目性。不同的拍卖行拍品的质素和真赝的可靠性是有相当大的差距的,但现在无论大小拍行都有增长,而且涨幅差不多。这说明东西无论好坏都可以卖。而100%成交的拍卖专场越来越多,也充分说明了这一问题。

  评述

  对于藏家和艺术品投资者来说2004年是一个丰收年。

  一位玩家表示,“2004年买错了不会亏,买对了肯定赚,买好了肯定赚大钱。”他所说的错、对、好,对应的就是艺术品的假、真、精。

  展望

  2005年是中国拍卖业至关重要的一年,中国艺术品投资产业的投资性质开始充分地体现出来。但这一切仅仅是开始,当务之急则是如何引导投资者进行正确的投资,尽量减少在初级阶段因盲目投资造成的损失。

  理性市场已形成今年预计会更好

  浙江皓翰拍卖公司董事长 蒋频

  亮点

  1.浙江艺术品市场整体表现形成了全国“三足鼎立”的局面,成为全国拍卖市场的平台已基本显现。浙江皓翰2004年春季拍卖时,80%的是浙江本地藏家,而秋季拍卖会上,省外买家已经达到、甚至超过60%,秋拍成交额达5200万,全年书画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达1.2个亿,比2003年的总成交额高出整整50%。

  2.浙江经济发达,浙商进军艺术市场蔚然成风。而北京荣宝、中贸圣佳,上海崇源、敬华等大公司纷纷把预展办到杭州来,足以说明浙江市场的购买潜力。浙江蓬勃发展的经济和民间充盈的基础是浙江拍卖走向全国市场的有力保证。

  评述

  纵观去年一年的浙江艺术品拍卖,业界用全国拍卖阵营的“绩优股”来形容,从2002年成交额不到2000万元到2004年的突破2个亿,总成交额大幅度上升。同时,从事成为艺术品中介的拍卖企业也从原来的一两家发展到现在的10家。2004年的浙江拍卖在全国拍卖市场中可以用“异军突起”来形容,拍品数量、质量的上升,成交额的增大,参与企业的增多是市场做大的基本要素。

  展望

  2005年浙江拍坛将有以下新趋势:

  市场化、品牌化运作将更加到位、更加明显。

  上百万的大师级作品将陆续登上浙江拍卖坛,大藏家委托大师级精品力作将急剧增多。

  投资者日趋理性,艺术品投资者经过十多年的市场历练,队伍逐渐扩大,眼光、收藏标准逐步提高,大师级作品与普通级作品的价位将拉开更大的距离,存世量少的精品大件将继续受到市场的追捧。

  专题统筹:王晶晶 吕静莲

  2004年中国拍卖公司成交额前十位

  名次 公司 场次 总成交额(万元)

  1北京翰海43118537.169

  2中国嘉德40106618.661

  3香港佳士得 1184507.143

  4中贸圣佳2967030.710

  5香港苏富比 7 55513.951

  6北京荣宝2047314.332

  7上海朵云轩 1235536.793

  8上海崇源2330092.304

  9天津市文物公司 1620746.401

  10 北京华辰1217565.839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