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eBay易趣在线拍卖热潮滚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04:1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4年,在线拍卖在中国形成了eBay易趣、淘宝网和一拍网三家竞争,eBay易趣遥遥领先的局面。据国内最大的在线交易网站eBay易趣提供的数据表明,截至2004年第三季度,eBay易趣日新增商品数达6.5万件,总成交量6.9亿元人民币,相当于6家家乐福门店2003年全年的营业额。在其平台上,平均每5分钟拍卖出1幅国画,1分钟1枚邮票;每天在线的艺术藏品有上百个品种、数万件。10%的在线物品为收藏品,包括瓷器、玉器、邮币卡、古董家具、钟表、国画、油画等。据介绍,全国各地每类收藏品有特色的卖家都在易趣网上有相应的店
,如上海卢工邮币卡交易市场的邮商、泰康路上的画廊、东台路上的古玩店等。目前,平均月增收藏品近15万件,浏览人数1500多万人次,其中48万人参与竞标,成交金额逾千万元。

  2004年11月9日,一枚光绪23年安徽造光绪元宝库平三钱六分银币样币,被一位美国买家以50万元从eBay易趣上拍走,这样的高价创造了国内收藏品在线拍卖的新高。这是eBay易趣自2004年9月份完成与eBay全球平台对接后,首次在美国、我国台湾及香港eBay同时进行拍卖,拍品总价值高达300万元。借助e鄄B a y全球平台,此次珍稀钱币拍卖成交率达到50%,总成交额为94万元人民币。

  如此高额的交易竟是通过网络达成的,不禁令人惊叹。如此高价值物品的网上交易考验网络交易的信用。对此,eBay易趣新近与银行合作推出“安付通”业务,解决了交易双方的后顾之忧。这项服务好比在交易中增加了一个中立第三方。买家看中商品并汇款给“安付通”提供的专门帐号,钱先由银行保管,同时交易平台将通知卖家货款已到帐,并要求其发货。只有在买家接收、认可物品并向“安付通”发出确认信息后,卖家才能从银行提取这笔货款。

  另外,eBay易趣还有独一无二的“预先核准买家”竞标方式,即欲参加竞拍此类高价物品的买家将需要事先经过卖家核准,卖家可以将一些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买家排除在竞买人队伍之外。这些服务特别适用于高额交易的服务,大大提高了交易安全性,降低了成交双方的风险。

  在高价值商品拍卖方面,东方典当行与eBay易趣的合作堪称精典范例。2004年10月18日,东方典当行宣布联手eBay易趣的一揽子合作计划,首批20件包括世界顶级名表和珠宝在内的绝当名品通过eBay易趣平台进行在线拍卖,双方还就东方典当在eBay易趣平台开辟长期网上拍卖店,以及“东典高档商品网上专家咨询团”在线服务事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这是中国典当企业第一次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拍卖业务,也是中国典当行业第一次在在线交易平台开店。

  在线拍卖通常要到网上注册一个网名,要卖商品时可以到相应的分类下登记自己的商品,除了描写物品概况、注明拍卖起价外,还要给自己的物品拍一张精美的照片。在卖家自定的时段内出价最高者将获得这件拍品。在线拍卖和传统拍卖的区别在于,一是不受地域、时间的限制;二是不受人数限制;三是不同于传统拍卖竞价形成的是瞬间价格,而在线拍卖拥有充分的判断和决策过程,价格形成更加理性。

  此外,eBay易趣论坛为参与在线拍卖的藏家提供了网上社区,“网络知己”间的沟通,为藏家搭建起了一方轻松宁静的休闲天地,轻松自由的沟通环境是网络深深吸引着收藏爱好者的一个重要原因。上海证券报邓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