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洗衣机:三年来的“三大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7:15 中国电子报

    三年前中国加入WTO,对中国企业来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外资企业的大量涌入,使我国企业有了更多学习先进技术的机会;忧的是在愈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我们能有多少胜算?经过三年的发展,中国企业特别是家电企业在加入WTO后的变化是明显的,比如洗衣机业,明显出现了三大变化。

    中外力量此消彼长

    加入WTO意味着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在外资企业眼里,加入WTO后的中国将是更具有挑战性的市场,越来越多的外资品牌都将最尖端的技术和最领先的产品引入中国市场,诸如松下、伊莱克斯、西门子以及LG电子等外资企业都希望在中国洗衣机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而国内家电企业如春兰、澳柯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不甘寂寞地做起了洗衣机。在内外夹击、生产能力迅速提升的背景下,洗衣机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在激烈的竞争下,国内一些老牌洗衣机企业加入WTO三年来经历了多年来少有的动荡,曾经是洗衣机行业六巨头之一的山西海棠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债务问题宣告破产;国内知名的洗衣机品牌小鸭电器因连续亏损2.7亿元变为“ST”公司;曾列国内销量前三甲的荣事达洗衣机,被法国EL-CO公司收编;曾经10年赢利的国产洗衣

    机行业老大的小天鹅易主斯威特。国产洗衣机企业经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整个洗衣机行业出现了分化、裂变的现象。

    与此相对应的是,国外品牌频频对中国洗衣机市场发力,2004年松下在杭州建立了日本本土之外最大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该基地洗衣机的产能为250万台;2004年5月,伊莱克斯在湖南长沙投资1.5亿元建立了研发基地,2006年建成后,洗衣机产能也将达到50万台。

    中国家电研究院洗衣机部主任鲁建国认为,国外品牌在加大研发、生产投入的同时,其竞争方式也明显本土化,比如价格战。据了解,加入WTO前国外品牌价格和国内品牌价格差距很大,近年来这个差距逐渐缩小,像全自动洗衣机国外品牌三年前还2000多元,但现在也降到了1000多元,国内品牌的价格优势正在消失。这种充分市场竞争带来的结果是,经过三年来的大浪淘沙,目前国内洗衣机企业已经基本完成了新一轮的洗牌,由此带来的是弱者更弱、强者恒强的现象也日益明显。

    滚筒洗衣机异军突起

    市场竞争的加剧,必然使企业越来越关注市场的产品需求以及技术研发能力。加入WTO三年,在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化市场的情况下,谁能解决用户的难题、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这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的核心问题。国内外企业都意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所以无论是市场的开拓、新产品的研发还是技术创新都围绕用户需求这一点来开展。

    这三年来滚筒洗衣机的异军突起就是最好的说明。随着我国资源大形势的变化,消费者关注的是节水、节能的洗衣机,而滚筒洗衣机以节水、磨损率低、不缠绕、能加热消毒等优点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2004年1月~7月开展的中国城市家庭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状况的研究调查显示,滚筒洗衣机成为2005年消费者预期购买的首选,未来预期购买滚筒洗衣机的消费者高达46.2%。滚筒洗衣机的市场每年将以30%的速度迅猛增长,而消费者对普通洗衣机的需求则在放缓,平均降幅3%左右。

    现在,海尔、西门子、LG等国内外主流洗衣机企业都在主推滚筒洗衣机,而且各大商家也非常重视滚筒洗衣机的销售,并把卖场第一位置让位滚筒洗衣机。目前洗衣机市场已由以前波轮洗衣机一统天下,变为波轮洗衣机和滚筒洗衣机相抗衡的局面。

    中外技术还有差距

    我国洗衣机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是产品结构不合理,尤其是国内的企业,大部分企业的产品处于中低端位置,高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较弱。

    针对这种情况,2004年新的《家用电动洗衣机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它按照洗净比、节能、节水、噪声、含水率、寿命6项指标,对洗衣机进行评级,把洗衣机分为A、B、C、D四个等级,即A级——— 国际先进水平;B级———国内先进水平;C级———国内中等水平;D级———国内一般水平,规定低于D级的产品禁止上市销售。这无疑加速了行业产品结构的调整力度。

    鲁建国认为,要在国际化的市场上与国外品牌竞争,行业标准至关重要,因为标准是对行业的要求,它指引着行业的发展方向。新制订的洗衣机国标与欧洲标准不相上下,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提高行业发展水平,增大设计、制造难度,提高产品技术水平,淘汰劣质、耗能的低水平产品;另一方面就是通过严格要求使国内的洗衣机企业尽快调整产品结构,以适应加入WTO后市场的发展变化。

    鲁建国也指出,虽然迫于市场竞争压力,国内企业在产品技术上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与国外企业相比在技术研发上还是有差距,他强调,我们更多的产品变化倾向于外观的变化。我们的企业一定要清楚,量大不一定盈利大,技术含量高的产品才是将来市场竞争的宠儿。

    虽然在市场竞争中,国内外品牌你争我斗,但在对技术重要性的看法上却惊人的一致,国内外海尔滚筒洗衣机市场部部长苏明认为,新的竞争环境下,只有永远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满足用户核心的需求才能使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而这些需要以技术为支撑;LG电子方面也认为,要保持自己的竞争实力,产品无论是在外观、功能还是技术上,都要引领时代潮流,这需要坚持不懈地实施技术革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洗衣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