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印花税可望减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2:24 南方都市报

   印花税可望减半

税率拟由0.2%降至0.1%,方案已上报待批

  本报讯 (记者谢艳霞)市场传闻已久的证券交易印花税调低已有实质性进展!国家税务总局一位人士证实,该局有关部门已拟定证券交易印花税减税草案,税率拟由目前的0.2%降至0.1%,但仍为双边征收。此草案正待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与此同时,投资者一直期望的上市公司红利所得税的减免税政策年内可能无望出台。

但久疲难振的深沪两市昨天并未在此利好下反弹,依然反复下滑。

  期待春节后正式出台

加快落实“国九条”是今年资本市场发展的关键
,而减免有关资本市场各项税赋是投资者期待的具体措施之一。有关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减免传闻自去年年中已纷至沓来,但遭到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否认。

国家税务总局一位专家透露,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部门已拟定印花税减税方案。这一方案正待国家有关部门审批,而具体出台时间尚难以预测。据称,在拟定交易印花税减税方案的过程中,国务税务总局有关部门曾设计了多种方案,既包括全部免征、亦包括单边征收和降低税率等。但最终的草案仍保留了双边征收的现有政策,仅将税率由目前的0.2%降至0.1%。

昨天接受采访的多位证券界资深人士寄望交易印花税减免方案能在春节后正式出台,如此可为投资者在农历新年发一个小红包。

但对于投资者所期望的上市公司分红所得税的减免政策,国家有关部门尚未起草方案。有关专家称,这是因为目前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的方案尚未出台,《企业所得税法》还未经人大审议,红利所得的减税方案尚无法确定。

  四环节减征营业税

在交易印花税和红利所得税减免方案正式出台之前,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近日发出通知,从四个环节减征资本市场营业税,扶持券商和期货经纪公司的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将于本年度1月1日正式实施。这些税收优惠政策包括:准许证券公司代收的多项费用从其营业税计税营业额中扣除;准许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代收的证券交易监管费从其营业税计税营业额中扣除;准许上海、深圳、大连期货交易所代收的期货市场监管费从其营业税计税营业额中扣除;准许期货经纪公司为期货交易所代收的手续费从其营业税计税营业额中扣除。

此前,金融机构代收代缴资金要缴5%营业税,但这些代缴资金并未进入证券公司,而由交易清算系统直接划给交易所。

根据深沪交易所的统计,2004年全年股票交易量大约在43000亿元。有券商研究所人员立即据此测算得出,按照券商代收的证券交易监管费和证交所经手费费率合计为0.015%(双向)计算,此项税收优惠政策可使整个证券业营业税赋降低9000多万,加之基金和国债等交易部分,从证券行业整体来看,今年仅此一项可减轻税负逾亿元。

  监管层关注股市走向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券商艰难度日的今天,此项税收优惠政策无疑彰显政府对券商的扶持取向。

但此项政策并未惠及广大投资者,亦未解决资本市场的根本问题。只是表明了政府对资本市场的态度。

投资者还相当关注昨今两天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会议如何定调去年的资本市场,以及采取何种有效治理方案。证监系统一位官员昨天告知本报记者,本次会议不会出台具体救市方案,但会对今年的监管政策定下基调。此位人士还称,证监系统高官非常关注股市走向。

本报记者 谢艳霞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